(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報道)作為車市重啟後首個大型車展,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車展於17-25日在深圳開幕,吸引比亞迪、紅旗、上汽、蔚來等眾多知名中外汽車廠商。該車展將成為今年首個新車集中展示的舞台,也是下半年乃至明年車市趨勢的重要樣本。因國家大力支持環保和綠色生態發展,出台眾多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車發展,新能源汽車因而成為此次展覽中的一大亮點,佔據展覽的「C位」。

比亞迪新能源車受到許多顧客青睞(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攝)

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已經突破百萬,達到100.7萬輛,同比增長了220.9%。因此,此次粵港澳大灣區車展中,新能源汽車備受觀眾矚目。記者來到比亞迪展台前,約十多輛新能源汽車一字排開,包括唐、宋和漢等,吸引了大量顧客前來諮詢和購買。比亞迪展台銷售稱,該公司熱銷的漢吸引了許多人目光,其價格在23-27萬之間。儘管7月取消了新能源車購置補貼,但感覺影響不大,許多顧客仍然前來積極購買。記者採訪一位試駕的王先生,他稱,比亞迪純電車漢外觀設計挺不錯,續航里程也有600公里,是一款不錯的汽車,因此今天特來試駕,不過他還要多比較後再確定購買。

劉曉亮表示,蔚來推出的智能系統可以在2.5分鐘內換好電池(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攝)

記者來到新能源汽車扎堆展示的4號館看到,蔚來展示多款新車,包括智能電動旗艦SUV ES8、智能電動全能SUV ES6以及智能電動轎跑SUV EC6。該公司深圳&東莞區域公司總經理劉曉亮告訴記者,公司此次展示多款新車,最大亮點是司機不用下車,只要在車上點擊汽車智能系統,便可以實現快速更換電池,時間僅需2.5分鐘,並且全國有數百個更換電池的網點,深圳今年底有30個。

在國產純電汽車中,除了蔚來主打高端車型外,一汽紅旗推出的純電動SUV汽車也看準高端人群,售價也是國內純電汽車中最高,達到64萬元人民幣。該公司銷售員何先生表示,上半年該車型在深圳已銷售了1000輛,市場反應不俗。

一汽推出高端純電紅旗SUV,售價高達64萬元人民幣,吸引許多人關注(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攝)

此次車展透露出一組統計數據,深圳共有約800家自動駕駛相關企業,佔全國20%。華為、中興、騰訊、比亞迪、大疆、正威國際、恒大等不同行業背景企業先後布局新能源和智能汽車產業,小鵬、小馬智行等自動駕駛明星企業也在不同範圍和程度落地深圳,也從側面反映了深圳在搶佔未來產業發展先機。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