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屆數交會現場設置「數字黑科技」展區(香港文匯網記者記者 宋偉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 大連報道)2021中國國際數字和軟件服務交易會(以下簡稱「數交會」)將於7月22日至25日在遼寧大連舉行。在1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大連市政府副秘書長楊濟時介紹,本屆展會主論壇——全球數字貿易大會將着眼國內外數字貿易發展的最新趨勢,圍繞頂層設計、體系建設、國際合作和技術創新等角度,分享數字貿易創新與發展的理念和經驗,探討如何把握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的市場機遇。

與此同時,全國12個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將首次齊聚大連,並設置相關主題展區,舉辦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論壇,圍繞各基地建設發展,分享創新理念,展示建設成果,共同探討加快推動數字貿易高質量發展。

本屆數交會展覽總面積近3萬平米,將設置國際合作、數字中國、數字大連、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數字技術與行業應用、數字服務、院校科技創新等7大展區。參展企業總數超過500家,其中,海外參展機構及企業31家,分別來自日本、韓國、美國、英國、德國、印度、愛爾蘭。華為、東軟、百度、華信、三星、新華三、移動、聯通、電信、蔚來汽車、軟件園、冰山、思愛普、簡柏特、LG、三星SDS、安博士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將帶來數字技術前沿應用案例和產品。人民銀行牽頭組織6大銀行進行數字人民幣業務宣傳和場景化應用展示。

楊濟時表示,除了舉辦2021全球數字貿易大會主論壇以及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發展論壇外,數交會期間還將舉行中韓(大連)ICT共同發展論壇、智能製造萬裏行走進大連暨5G+工業互聯網高峰論壇等20場平行論壇。

此外,本屆數交會還將採用「線上+線下」雙展互動的舉辦新模式。在線下展覽的同時,將通過中國國際數字和軟件服務交易平台,對線下參展企業、會議論壇進行線上呈現,重點活動進行同頻直播。在韓國館內還設置了在線洽談區,可以通過網絡與未能前來參展的韓國企業開展對接洽談。

大連市經濟合作服務中心副主任張穎禕透露,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中國貿促會副會長陳建安、遼寧省副省長高濤,以及趙春江、俞夢孫、蹇錫高等多位院士、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將出席本屆數交會。騰訊集團副總裁馬斌、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李然、京東集團副總裁鄭宇、維布絡大中華區首席代表漢克、華為ICT 產品組合管理與解決方案部副總裁何霽、金蝶副總裁張良傑、新華三集團高級副總裁李子威、第四範式副總裁鄭曌等知名企業高層、行業精英將蒞臨大會現場演講對話交流。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