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第8次參加奧運會,烏茲別克斯坦第1任女旗手,這一串數字,都屬於體操傳奇人物丘索維金娜。俄羅斯「塔斯社(TASS)」17日報道稱,丘索維金娜已經向記者確認,將與拳擊運動員巴圖羅夫共同擔任烏茲別克斯坦奧運代表團旗手,亮相東京奧運會。

該媒體指出,從東京奧運會開始,為體現國際奧委會(IOC)競賽性別平等的政策理念,所有參賽團隊都將派出一男一女兩位旗手。丘索維金娜也就此成為烏茲別克斯坦夏季奧運會歷史中首位女旗手。

丘索維金娜是國際體壇的傳奇。(網絡圖片)

1992年夏天,丘索維金娜正式開啟奧運之旅,代表獨聯體獲得了體操女團金牌。之後的24年6屆奧運會,她完成全勤,最好成績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代表德國獲得跳馬銀牌。

因為孩子罹患白血病需要先進的治療技術和資金,96年曾退役過一次的丘索維金娜不得不更改國籍(德國)繼續奮戰賽場。

2014年,兒子徹底脫離病魔,已成為一名籃球運動員。她因此能卸下經濟負擔,回歸原籍。

2016年的時候,丘索維金娜已經以41歲56天的年紀,成為奧運會藝術體操項目最年長的參賽運動員。連續參加7屆奧運會的壯舉,早早被寫入吉尼斯世界紀錄。

如今,她還在延續自己的奇跡。2019年10月的斯圖加特世錦賽上,雖然沒能進入個人全能和其他單項的決賽,但丘索維金娜還是憑藉不俗的成績第8次拿到奧運會入場券。

如果說曾經表示「你未痊癒,我不敢老」的丘索維金娜早年一直在為兒子而戰,那麼現在,這位46歲的體操健將,正充分享受着自己最熱愛的事業。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