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觸發的黑暴陰霾至今仍令不少港人揮之不去,今屆香港書展首次出現記錄風波期間香港市民反抗「黑暴」的紀實文學作品。其中《在黑夜點燈——香港這一年:不能忘卻的他和她》(下稱《在黑夜點燈》以真人真名的方式,重現6位「點燈人」不懼黑夜籠罩、默默守護家園的故事。由商務印書館、零傳媒等共同主辦的《在黑夜點燈》新書發布會暨論壇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包括「一人茶餐廳」老闆娘李凱瑚、守護國旗的青年義工高松傑、拍短片傳遞愛國愛港之情的冼國林、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及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在內的5位反抗黑暴的「點燈人」出席論壇,並分享他們在2019年黑暴時期面對的種種艱難險阻,以及默默守護家園的故事。

●香港書展舉行《在黑夜點燈》分享會。圖為何君堯現場分享。中新社

「點燈人」之一的李凱瑚是一家茶餐廳老闆娘,黑暴期間她在店內貼滿撐警標語,豈料竟遭受暴徒打擊報復,惟她直言絕不後悔。她認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平凡小事,那便是愛國愛港,她呼籲市民攜手,一起成為「點燈人」,讓香港繼續發光發亮。

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分享時提及,近期有警員在工作時遇刺,直言令他感到痛心與可怕。他感激中央一直以來對警隊的器重,作為警察將不忘初心,堅決維護法治,保障市民安全。

何君堯:夜夜點燈清餘毒

在黑暴期間因敢於揭露煽暴派惡行而遇刺的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言時,感謝警隊一直以來的用心工作,並感激國安法讓香港社會重回平靜。他在回顧修例風波始末時直言,2014年違法「佔中」、2019年修例風波是境外勢力的兩次反撲,認為若要防微杜漸「夜夜都要點燈」,寄望社會各界守望相助。他指現時的香港仍「餘毒未清」,應保持高度警覺,防止黑暴勢力捲土重來。

黑暴期間自發守護國旗、清潔被黑暴污毀牆面的高松傑表示,風波期間曾遭遇起底與滋擾,但亦獲得大量市民的支持與讚賞。他舉例指出,一次赴社區清潔黑暴污毀的牆面,有街坊婆婆前來誇讚,令他倍感鼓舞。他認為社會團體與市民都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希望香港能重回安全繁榮的生活,以更穩定的發展環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網絡平台開設「冼師傅講場」宣揚愛國情懷的冼國林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出台為香港帶來「定海神針」,現時香港社會重返平靜,市民要居安思危,警惕蠢蠢欲動的「迷途小羔羊」。

作者江迅盼為讀者帶來希望

作者江迅在回顧創作歷程時指出,在黑暴期間他因公開支持警察而收到多年好友的「絕交書」,卻也因此結識更多正義的「撐警」人士,並通過對他們的採訪,寫下他們反抗黑暴的故事,希望與更多人共勉。江迅希望該書能在黑夜、迷惘和不安的時候,為讀者帶來無窮的力量與希望。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