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16日在北京、香港、澳門三地以連線方式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夏寶龍主任的講話符合現時香港的實際情況,體現香港廣大市民的民意,具有較強針對性和指導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資料圖片)

蔡毅指出,夏寶龍主任提到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以來,對香港起到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亦為香港的發展奠定穩定的社會環境。夏寶龍主任亦對未來政府班子提出兩個方面和五個方向的要求,強調要按照「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即將到來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順利進行。

蔡毅續指,在香港馬上迎來三大選舉之際,夏寶龍主任這個講話符合現時香港的實際情況,體現香港廣大市民的民意,具有較強針對性和指導性,利於香港長遠發展。 國安法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堅強保障。蔡毅認為,正如夏寶龍主任講的那樣,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既保障了國家安全,也保障了人權和自由。香港經歷由亂入治的變化,事實雄辯證明國安法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香港快速平定暴亂,社會重回正軌,重拾法治尊嚴,有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亦很好地保障了香港的經濟發展。

蔡毅認為,落實「愛國者治港」需要進行良好的制度設計。「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而是要將香港民主政治納入法治框架之下。完善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憲制性制度安排。他續指,落實新選舉制度有關規定,需要發揮好選舉委員會的整體作用和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把關作用,通過制度性安排實現全流程監督審查,堵住任何可能出現的漏洞。

蔡毅強調,「愛國者治港」必須要着力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掌握在愛國愛港人士手中,根本目的是讓香港實現良政善治。他表示,香港社會面臨諸多弊病,如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這些問題不能長期拖下去,需要港府下大力氣加以解決。管治團隊要切實想市民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擔當作為,為民愛民,履職盡責,以實實在在的施政業績取信於民。恢復秩序安寧的香港,正以嶄新的姿態邁向新的征程。相信有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有「愛國者治港」原則帶來的新氣象,香港未來將充滿無限發展前景。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