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昨日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重要講話。夏寶龍的講話,秉承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精神,統攬全局、高屋建瓴,準確總結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的成功經驗,精闢闡述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在新時代的發展規律,生動描繪香港在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時的美好遠景,高度概括了「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的五項特質,對全面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作出更清晰明了的闡述。夏寶龍的重要講話,對香港實現由亂及治後如何達至良政善治,提出了目標路徑和行動綱領,指導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奮發有為,激勵港人共同努力開創更美好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以史為鑑,開創未來」。在香港國安法出台實施一周年之際,夏寶龍從7個方面總結落實國安法後香港出現的重大轉變;充分肯定香港特區政府堅決扛起責任、香港警隊嚴正執法、香港各界愛國愛港人士眾志成城、國際社會正義力量仗義執言,築起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證明國安法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彰顯國安法在香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中的關鍵性作用。過去一年香港出現歷史性轉變的歷程說明:只有築牢「一國」的安全底線,「兩制」才有更加充分的活力和空間,廣大香港市民的福祉和利益才能得到切實維護。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目的。夏寶龍在講話中明確表示,在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下,香港在國家向第二個一百年目標奮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必將綻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彩;他還清晰描繪了香港發展的「四個遠景期盼」:當我們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時,經濟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安寧,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香港民主制度有更大進步,法治更加完備,權利和自由有更充分的保障;「愛國者治港」全面實現,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深入人心;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之外,會增添新的桂冠,將成為全世界都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

「四個遠景期盼」說出了廣大港人的心聲,也提出了香港未來幾十年發展的具體目標。香港要實現這些遠景目標,首先要持續落實好香港國安法、捍衛香港國安法開創的新局面,為香港更好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其次要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對此,夏寶龍提出了兩方面要求:一方面要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之外,嚴格把好有關提名關和資格審查關,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區管治架構。另一方面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

把「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是達至香港良政善治的根本途徑。夏寶龍在講話中,明確提出了作為愛國愛港管治者的「五項標準」或者說五項要求: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

「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偉大創舉,不可避免會不斷遇到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要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實現良政善治,香港的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真才實幹。正因為如此,作為管治者,必須要旗幟鮮明地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敢於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作鬥爭;必須要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長期積累的深層次問題,不斷提高特區治理能力和水平;必須要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必須要打破門戶之見,在建設更美好香港的大目標下匯聚最強大合力;必須要以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用實際行動、工作成效贏得廣大市民的口碑,不辜負中央的期望。

夏寶龍的講話,從政治立場、政治品格、施政作風、精神狀態、團隊合作等各個方面,提出極有現實針對性的要求,也為即將到來的三場選舉作出了精準的政治原則指引。努力落實這些要求和指引,香港在新發展時代達至良政善治,就會有良好開局,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就一定會到來。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