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房屋問題嚴峻,公屋輪候時間創22年新高。立法會今日(15日)通過「改革房屋政策,解決住屋問題」的議員議案。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表示,運輸及房屋局要分身處理房屋及運輸政策,牽涉的範疇太繁重,政府有必要考慮將運輸及房屋「分家」。

石禮謙指出,政府建屋是為幫助沒有樓的市民有居所,而不是只為賺錢。中新社

石禮謙批評政府看見房屋問題卻不做,才令房屋問題一直沒有改善。他認為政府部門不應各自為政,而政府建屋是幫助沒有樓的市民有居所,而不是只為賺錢,又指未來10年政府應該興建60萬個單位,令市民安居樂業。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表示,政府處理房屋問題的態度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缺乏長遠政策。本港劏房問題嚴重,不少新建的私樓更是「三尖八角」,房屋政策與人口政策息息相關,政府須審慎考慮,長遠規劃是必須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指,重組政策局是重要課題,涉及複雜考量、籌備及修例工作,過程需時不能一蹴而就,政府會就如何整合政策局繼續聆聽各方意見,務求精益求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