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幾乎每日都會將四分之一的時間分配在視頻剪輯發布上。受訪者供圖
寶兒通過視頻向粉絲分享台灣美食。視頻截圖

短視頻介紹陸台風情 兩岸青年娛樂互動中增進了解

幼年前往祖國大陸遊玩的經歷,讓台青寶兒從小便對大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彼時,從來沒有見過大雪的她,在黑龍江完成了心願。「那個時候我矮矮的像個小豆丁,趴在爸爸的肩上看漂亮的雪景,心中洋溢着幸福和喜悅。」而長大後的她,內心依然對祖國大好河山充滿憧憬,也希望把台灣不同的風土人情,介紹給大陸的同齡人。她在抖音註冊了「寶妹帶你玩台灣」賬號,做UP主(指在各大網絡平台中上傳視頻的作者)的同時,也通過和粉絲的互動,不斷了解大陸最熱門的話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抖音平台查閱,有關「台灣」關鍵詞的話題已超過304億次的播放,在另一視頻平台B站上,與台灣相關的單個視頻最高播放量也超過了920萬。在這些虛擬生活平台上,兩岸年輕人一起追星、聊美食、分享「好康」(閩南語,意為有意思、划算的好東西),找到共同話題沒有難度。

特色美食圈粉5萬 博主受鼓舞

今年2月,寶兒開通了抖音賬號,因為喜愛唱歌,寶兒希望從唱歌視頻開始起步。不過,想要在短視頻領域衝出一片天地並非易事。開始時,寶兒通過優秀的歌唱能力,吸引了一些鐵桿粉絲,而一則與林俊傑「合唱」的視頻,成為了寶兒唱歌視頻中的爆款。原來,通過合唱軟件,可以將寶兒的歌聲與林俊傑的原音合併成一首完整的歌曲,這種有趣的模式為寶兒集了數百個讚,這對於她一個新人UP主來說倍感鼓舞。為了表示感謝,寶兒在每一條粉絲評論下都進行了回覆,希望讓更多粉絲感受自己的誠意。

4月,寶兒正式開通了「寶妹帶你玩台灣」的賬號,帶領粉絲通過視頻看台灣。從台式酸奶推薦,到「520如何說閩南話」再到「台灣夜市必吃美食」,寶兒不斷積累下新的粉絲。其中,台灣夜市介紹的視頻,是寶兒最喜歡也是最讓她受鼓舞的視頻,「這一條視頻的點讚是其它視頻的幾倍,儘管總量並不多,但給予了我很大的鼓勵,也讓我確定了接下來的方向。」憑藉着不斷更新積累,相較於唱歌賬號的數千粉絲,寶兒的美食賬號在成立短短幾個月內吸引了近5萬粉,也讓她有了更堅固的粉絲基礎。

粉絲受影響 願了解更多人文

粉絲燕子姐是寶兒在台灣的粉絲,她說,追看大陸短視頻網站,已經成為生活日常。「在我看來她是一個非常真實可愛的女生,介紹的小吃因為我正好都有吃過,所以特別有親切感。」燕子姐坦言,原本覺得看短視頻似乎有些浪費時間,曾經卸載過兩三次,但受到優質短視頻內容的吸引,她發現短視頻也有更多值得的細究的內容,包括關注的寶兒等UP主在內,她每日都會花費1小時在短視頻平台上,而受到寶兒等UP主的鼓舞與影響,燕子姐也越來越愛通過短視頻平台了解不同的人文歷史,不斷將台灣的特別人文分享給朋友。「因為我經常在兩岸之間往返,我還和寶兒交流過,希望她多拍一些台灣的糕餅之類的甜食,傳遞兩岸的人文風情。」

大陸粉絲「小仙」從抖音看到寶兒的視頻後,便成為了她的粉絲,「主要喜歡寶兒的可愛還有她的美食視頻。」在小仙看來,兩岸的美食文化並不一樣,通過寶兒以及相關UP主的分享,可以幫助兩岸網友更好地了解各自不同的文化,她還期待寶兒可以帶來更多台灣熱門美食的視頻,讓更多網友了解台灣美食。粉絲小李則表示,由於工作忙碌加上疫情等原因,一直想去的台灣旅行無法按時完成,但通過寶兒的視頻,可以提前了解台灣的人文風情與特色美食,「也可以算是提前做攻略了,先通過短視頻一飽眼福,也希望兩岸網友能夠通過網絡渠道有更多了解交流的機會。」

年輕人有話題 交流零距離

寶兒說,儘管因為疫情的影響,自己的靈感有時確有枯竭,但短視頻是未來自己的發展方向,她更希望成為全職UP主,走遍中國,將兩岸連接起來。寶兒現今幾乎每日都會將四分之一的時間分配在視頻剪輯發布上,大陸粉絲的活躍,是寶兒的堅持動力,在不少短視頻的評論區,寶兒還會和粉絲進行交流,分享兩岸不同的文化與思想,尤其是有趣的美食主題,讓寶兒常常覺得新鮮感源源不斷。

她認為,拍攝視頻不僅是因為興趣愛好,更希望能夠讓對台灣有興趣的大陸同胞們可以透過自己的視頻去了解台灣,「就像我也會透過抖音的視頻去了解大陸朋友的生活。」她說,通過抖音這類型的娛樂平台,可以用很娛樂、快樂的方式去了解彼此,這樣更加直觀也更有效。

其實,和寶兒有着相同想法的青年不在少數。在小紅書、B站、快手等眾多大陸網絡平台上,備註台灣的標籤,總能吸引到兩岸粉絲的特別關注,尤其是青年粉絲的增加,讓更多年輕一代可以足不出戶感知天下事,了解真正的世界。正如B站公布的數據,其核心用戶群已從「Z世代」(1990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群)擴展至「Z+世代」(1985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群),青年已成為短視頻平台的重要支撐力量。此前,第八屆海峽青年節以「攜手同心·雲遊海峽」為主題,啟動了「雲遊海峽」抖音短視頻挑戰賽,引來兩岸青年熱捧,話題閱讀量超過2千萬,越來越多的青年通過分享,了解了彼此。還有不少大陸粉絲在一些熱門台灣視頻下留言,表示歡迎台灣同胞多來大陸走走看看,親眼見證祖國的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