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姑娘Abby的小紅書賬號擁有逾4萬粉絲。 網上圖片
台青阿鑫用視頻向兩岸青年分享了自己在大陸的所見所聞。 視頻截圖

「台灣的冷知識,你知道幾個?」在大陸流行的生活方式平台小紅書上,擁有數萬粉絲的台中姑娘Abby的「台灣冷知識」視頻得到了超過2,600個點讚,超過300條的互動評論展示了兩岸粉絲對於兩岸文化的好奇,這也是Abby最受歡迎的短視頻之一。

分享旅遊攻略少走彎路

開辦小紅書賬號已經4年的Abby,將視頻分享當成了重要的「副業」,已經步入社會的她,幾乎每天都會花半小時在小紅書上,進行視頻分享。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作為年輕人,自己非常願意嘗試新事物,尤其近年來短視頻熱度頗高,在結合自身興趣與網絡熱門話題,自己開始分享台灣當地美食小吃和旅遊攻略,得到了不少點讚的同時,也收穫了眾多志同道合的粉絲。

「很多事情是來到大陸感受體驗之後才了解的,大陸和台灣的文化差異還是有挺多的,例如我也是到大陸旅行、出差,才知道大陸過中秋節沒有吃烤肉和柚子的習慣,這些都是我在和朋友聊天時發現的。」

而這一台灣的風俗,也被Abby記錄在了小紅書中。在「台灣冷知識」科普視頻中,Abby向粉絲介紹了台灣中秋美食,「台灣的中秋節除了吃月餅、柚子,我們更愛和家人朋友一起吃烤肉哦,沒有吃到烤肉等於沒有過中秋節啦。」

談及印象深刻的互動故事,Abby直言目前有多位鐵桿粉絲,如果看到自己的視頻被轉發,便會專程來告訴自己,「我覺得很暖心。」而對於粉絲的提問以及點讚,Abby說自己亦非常關注,儘管由於還有工作的原因,Abby和粉絲的互動沒有很頻繁,「但是剛發文的前一兩天,有粉絲在發文下方留言的話我大多都會回覆,或是按讚。」

通過4年的發展,Abby如今在小紅書、抖音等多個平台設立了賬號,由於拍攝的內容受到不少粉絲的歡迎,Abby還將繼續深耕短視頻領域,大陸沒去過的地方也可以很容易的在小紅書找到旅遊攻略的風景美照,這也是我喜歡小紅書的原因,透過其他UP主的分享,可以讓遊客們少走很多彎路。」談及未來,Abby表示,四川、重慶是自己目前最嚮往的地方,「因為聽說那邊有很多美食,我想去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