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10日在香港舉行,與會人士就加強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等議題達成高度共識。大灣區之聲7月12日發表題為《理直氣壯推動愛國教育 築牢「愛國者治港」堅實基礎》的評論文章指出,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是培育新一代愛國愛港接班人的重要舉措。肩負重任的香港青年必須深入透徹地了解國家發展歷程,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準確理解香港與國家的關係,明白國家強盛、香港繁榮與個人奮鬥的內在聯繫。這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更是確保「一國兩制」後繼有人、行穩致遠的必要之舉。以下為全文:

「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10日在香港舉行,與會人士就加強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等議題達成高度共識。大家表示,香港在中央堅定支持下由亂及治、重新出發,更應理直氣壯推動愛國教育,着力培養年輕一代「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築牢基礎,讓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並致辭

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長期致力於增強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感。但由於一些別有用心之人的惡意阻撓,愛國在香港社會一度被標籤化甚至妖魔化,以至談愛國還需要「遮遮掩掩」。近年來,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香港較複雜的社會政治情況,刻意誤導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妖魔化他們愛國的本能,甚至激化矛盾,鼓吹「港獨」「黑暴」「攬炒」,導致一些青少年違法犯罪,前途盡毀。香港的未來繫於青少年,為愛國情懷正名、做好愛國主義教育,是香港當下迫切且必須進行的工作。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言,要理直氣壯地在香港推行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藉以糾正部分青少年的價值觀。

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是培育新一代愛國愛港接班人的重要舉措。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偉大祖國的肩膀,也比任何時候都更應強調對國家的責任擔當。肩負重任的香港青年必須深入透徹地了解國家發展歷程,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準確理解香港與國家的關係,明白國家強盛、香港繁榮與個人奮鬥的內在聯繫。這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更是確保「一國兩制」後繼有人、行穩致遠的必要之舉。

今日之香港,在國安法實施和選舉制度完善後已由亂轉治、由治及興,「愛國者治教」和「愛國者育人」有了堅實保障,廣大教育工作者得以將愛國主義教育貫穿育人全過程。這正是穩步系統推進愛國主義教育,培育未來合格治港人才的絕佳時機。香港社會各界要積極攜手合作,共同營造敢於愛國、理應愛國的良好氛圍,大力培育青少年愛國情懷,不斷築牢「愛國者治港」的堅實基礎。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舉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愛國,始終是香港的底色。期待香港青年一代,能夠傳承好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努力培育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建設香港更美好的明天、譜寫「一國兩制」嶄新篇章作出自身應有的貢獻。

(來源:大灣區之聲)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