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龔學鳴)支聯會的綱領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近數個月爆發「跳船潮」,不少團體紛紛與支聯會割席自保。

形同空殼的支聯會昨日稱,現屆常委會中有七人先後請辭,包括秘書蔡耀昌、負責傳訊及出版的麥海華等,常委數目僅餘七人,包括目前在囚的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以及還押中的副主席鄒幸彤。支聯會又表示會於月底全面遣散所有職員。

圖:支聯會去年底改選時常委會已精簡架構減至14人,現時因跳船潮人數再減半,留任者近半數在囚或還押。

早前被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形容為香港繁榮穩定「真正大敵」的支聯會,昨日宣布常委會經多番商議後,決定減少常委數目,並於本月底全面遣散所有支聯會職員。由於常委人數大幅減少、所有職員被遣散,加上成員團體相繼退出,支聯會承認對日後工作與運作有影響。

圖:支聯會分崩離析

仍可追究違反國安行為

據了解,支聯會去年底改選精簡架構,常委由歷屆20人減至14人,昨日再將常委數目減至七人,辭任常委包括蔡耀昌、麥海華、盧偉明、黃志強、倫智偉、梁國華及趙恩來。目前仍留任的常委包括在囚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及涉宣傳非法集結被扣押的副主席鄒幸彤。

支聯會常委會有多人因參與去年6月的維園集會而被控「非法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包括李卓人、何俊仁、鄒幸彤、蔡耀昌、趙恩來、麥海華及梁錦威。而鄒幸彤早前亦被控於今年5月29日至6月4日期間,非法煽惑他人在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下,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早前表示,今年初起先後收到七個團體要求退出支聯會,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已退出公民黨的荃灣區議會主席陳琬琛、日前剛辭任區議員的公民黨東區區議會主席黎志強等人的辦事處。其中麥業成聲稱,四月已退出支聯會,因香港國安法已實施,支聯會的綱領「踩界」,他直認因而決定退會。

對於支聯會擬遣散所有職員但未有解散,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即使縮減營運規模,但仍然維持涉顛覆國家政權的綱領,無助減低法律風險。又指國安法已生效一年,執法部門仍可追究支聯會期間所涉的違法行為。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則指,憲法寫明中國政治體制由中國共產黨領導,若想推翻或持相反意見,表面上是有問題,但實際上仍要視乎證據和言行。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辭職的常委都是怕惹官非,急急「卸鑊」,而仍然是常委的不少已入獄或還押,支聯會根本名存實亡。然而支聯會明顯觸犯香港國安法,組織應該被取締,即使這些常委辭職,日後仍難逃法律責任,因在任期間組織的綱領及行動是觸犯國安法,「不是辭職就沒有法律責任」。

早前《大公報》已揭露支聯會充大頭鬼,存在大量「殭屍會員」,有會員甚至不知道被入會,包括中西飲食業職工會、戲院遊樂場職工會等;亦有會員29年前要求退會,仍未獲支聯會處理。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