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大會7月7日召開,討論爭取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議案。提案人、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表示,促請政府及社會各界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以及全力爭取盡快加入RCEP,為香港的金融、經貿、航運、旅遊、創新科技、文化及專業服務業開拓新的發展空間。議案在在席議員過半數支持下獲得通過。

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表示,香港須全力爭取盡快加入RCEP。(資料圖片)

黃定光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表明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支持香港繼續發展傳統優勢範疇,包括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以及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這些都是香港有相對優勢的範疇,都大有發展潛力。可是香港近年受到結構性的經濟轉型困擾,過去10年香港的GDP只有2.8%的增長,香港迫切需要進行經濟轉型。如何把握「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對香港可謂至關重要。

黃定光指出,目前已簽署RCEP的15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和人口合計佔全球約三成,為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區。香港在2019年與15個RCEP成員經濟體的貿易總額達7655億美元,佔香港貿易總額的71%。黃定光表示,RCEP有條件成為全球最大的共同市場,其中更不斷出現新的供應鏈及全球消費增長,香港必須盡快加入,並努力成為協定生效後加入的首批經濟體,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全球供應鏈在太平洋地區進行集資、營運管理、金融專業服務等功能,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區域商貿市場,以應對國際產業及供應鏈的變化,為香港經濟注入新的動力。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