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晚,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會議並發表主旨講話。以下為講話全文:

加強政黨合作 共謀人民幸福

——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2021年7月6日,北京)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各位政黨領導人,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同來自16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等領導人、逾萬名政黨和各界代表共聚「雲端」,探討「為人民謀幸福與政黨的責任」這個重大命題。這段時間,170多個國家的6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等就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發來1500多封賀電賀信,表達對中國共產黨的友好情誼和美好祝願。我謹代表中國共產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幾天前,我們舉行大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接續奮鬥,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命運與共,在世界大局和時代潮流中把握中國發展的前進方向、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離不開世界各國人民的大力支持。在這裏,我代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向關心、支持、幫助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各國政黨、人民和朋友,表示誠摯的謝意!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處於深刻變化之中,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相互影響更加密切。為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促進經濟復甦、維護世界穩定,國際社會作出了艱苦努力,各國政黨作出了積極探索,展現了責任擔當。同時,一些地方戰亂和衝突仍在持續,饑荒和疾病仍在流行,隔閡和對立仍在加深,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呼聲更加強烈。

今天,人類社會再次面臨何去何從的歷史當口,是敵視對立還是相互尊重?是封閉脫鉤還是開放合作?是零和博弈還是互利共贏?選擇就在我們手中,責任就在我們肩上。

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面對共同挑戰,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人類只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政黨作為推動人類進步的重要力量,要錨定正確的前進方向,擔起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責任。我認為,政黨應該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我們要擔負起引領方向的責任,把握和塑造人類共同未來。人民渴望富足安康,渴望公平正義。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喚大胸懷。從「本國優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狹小擁擠的,時時都是「激烈競爭」。從命運與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寬廣博大的,處處都有合作機遇。我們要傾聽人民心聲,順應時代潮流,推動各國加強協調和合作,把本國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國人民利益統一起來,朝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前行。

第二,我們要擔負起凝聚共識的責任,堅守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各國歷史、文化、制度、發展水準不盡相同,但各國人民都追求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我們要本着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倡導者,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把全人類共同價值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本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去。

第三,我們要擔負起促進發展的責任,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國人民。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世界上所有國家、所有民族都應該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和權利。我們要直面貧富差距、發展鴻溝等重大現實問題,關注欠發達國家和地區,關愛貧困民眾,讓每一片土地都孕育希望。中國古人說:「適己而忘人者,人之所棄;克己而立人者,眾之所戴。」發展是世界各國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我們要推動各國加強發展合作、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共同反對任何人搞技術封鎖、科技鴻溝、發展脫鉤。我相信,任何以阻撓他國發展、損害他國人民生活為要挾的政治操弄都是不得人心的,也終將是徒勞的!

第四,我們要擔負起加強合作的責任,攜手應對全球性風險和挑戰。面對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要堅持科學施策,倡導團結合作,彌合「免疫鴻溝」,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籤化,共同推動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面對恐怖主義等人類公敵,我們要以合作謀安全、謀穩定,共同紮好安全的「籬笆」。面對脆弱的生態環境,我們要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共建綠色家園。面對氣候變化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勇於擔當、同心協力,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

第五,我們要擔負起完善治理的責任,不斷增強為人民謀幸福的能力。通向幸福的道路不盡相同,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和制度模式,這本身就是人民幸福的應有之義。民主同樣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我們要加強交流互鑒,完善溝通機制、把握社情民意、健全組織體系、提高治理能力,推進適合本國國情的民主政治建設,不斷提高為人民謀幸福的能力和成效。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的初心。今天,中國已經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辦好中國的事,讓14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中國共產黨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宏闊的時空維度中思考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的深刻命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上下求索、銳意進取,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歷史告訴我們,擁抱世界,才能擁抱明天;攜手共進,才能行穩致遠。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一起努力,讓夢想照進現實,讓行動成就未來,始終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中國共產黨將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貢獻。中國共產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帶領中國人民探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歷史和實踐已經並將進一步證明,這條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我們將堅定不移沿着這條光明大道走下去,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現代化道路並沒有固定模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適履。每個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交流互鑒現代化建設經驗,共同豐富走向現代化的路徑,更好為本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謀幸福。

——中國共產黨將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當前,經濟全球化雖然面臨不少阻力,但存在更多動力,總體看,動力勝過阻力,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加強溝通,共同引導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我們願同國際社會加強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共同為促進全球互聯互通做增量,讓更多國家、更多民眾共享發展成果。

——中國共產黨將履行大國大黨責任,為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新貢獻。消除貧困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是各國政黨努力實現的重要目標。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中國共產黨願為人類減貧進程貢獻更多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中國將全力支持國際抗疫合作,增強發展中國家疫苗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國將為履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承諾付出極其艱巨的努力,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將承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戰略,共同開啟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進程。

——中國共產黨將積極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為人類社會攜手應對共同挑戰作出新貢獻。現行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的核心理念是多邊主義。多邊主義踐行得好一點,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就會解決得好一點。國際規則應該是世界各國共同認可的規則,而不應由少數人來制定。國家間的合作應該以服務全人類為宗旨,而不應以小集團政治謀求世界霸權。我們要共同反對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的各種行為,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將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倡導國際上的事大家商量着辦,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我願再次重申,中國永遠是發展中國家大家庭的一員,將堅定不移致力於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治理體系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中國共產黨將同各國政黨一道,通過政黨間協商合作促進國家間協調合作,在全球治理中更好發揮政黨應有的作用。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前方的路會有曲折,但也充滿希望。中國共產黨願繼續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一道,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