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兩岸獲得高度讚賞與積極回應。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7月6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涉台部分內容有三點重大意義,既對「台獨」分裂勢力起震懾作用,又警告外部勢力不要企圖干涉中國內政。

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受訪者供圖)

吳榮元是台灣統派資深政治活動家,雖年逾七旬,仍為祖國統一在做不懈努力。「習總書記的講話有力激發了台灣同胞做堂堂正正中國人的民族自信心!」吳榮元表示,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已經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吳榮元說,民族復興和國家完全統一是必然的一個歷史要求,在慶祝建黨百年的重要節點,談台灣問題是必要的,也是一定要有重要的宣誓。

吳榮元稱,從習近平總書記對台灣問題的重要論述,他感受到「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從根本上規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對民進黨政權而言,這還是一道「必答題」,不容迴避,更不容否認。民進黨當局當前奉行「台獨」路線,向美國反華勢力諂媚貼靠,所以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粹任何「台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這也給了「台獨」分子和干涉中國內政的外部勢力嚴肅的警告。

吳榮元表示,台灣問題如何解決、用何種方式、解決時間快慢,大陸都掌握了主動權。大陸在現有的綜合實力的基礎上,對解決台灣問題展現了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民族強盛,是兩岸同胞共同之福;民族衰弱,是同胞共同之禍。在吳榮元看來,台灣問題在整個國家發展戰略達到一定高度後,能夠爭取到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和平統一。即使在日本殖民統治期間,台灣同胞都沒有忘記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分子,期盼回到祖國懷抱。今天的台灣人更不能失掉中國人認同,更應當追求國家完全統一。

吳榮元表示,中國共產黨百年經歷坎坷與輝煌,一個世紀的櫛風沐雨。今天,中華民族在國際社會上的表現,想必幾代中國人都會感同身受。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建國理論、中國制度的優越性,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世界矚目的成績,都讓中華兒女有民族自豪感與民族尊嚴。中國的智慧可以給國際社會助力,中國力量是維持世界和平重要的力量,中國道路的成功正在改變世人對人類社會發展道路特別是現代化道路的固有看法,越來越彰顯出其世界意義。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