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博士生鍾一琿(中)和碩士生陳金坤(右),在鄧銘權教授(左)的指導下成功研發出一種基於嗜中性顆粒細胞的新型抗癌免疫療法S3KO-TAN。(中大官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中文大學今日(6日)公布,第七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日前於香港科學園圓滿舉行,中大學生在比賽中表現出色,贏得15個獎項,包括創新組別兩個一等獎、兩個二等獎、五個三等獎及三個優異獎,以及創業組別一個三等獎及兩個優異獎。

大賽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舉辦,獲獎的香港區創新項目將代表香港參與「挑戰盃——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而創業項目的優勝隊伍將出線參與「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及「挑戰盃(創青春)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

是次奪得一等獎的兩個中大項目為創新組別的「開發一種基於中性粒細胞的新型抗癌免疫療法:S3KO-TAN」及「狹窄空間內的微型機械人可彎曲骨科手術鑽」。前者為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博士研究生鍾一琿及碩士研究生陳金坤,在該學系助理教授鄧銘權教授的指導下,研發出一種新型抗癌免疫療法,並成功通過基因工程改造血液中最豐富的免疫細胞──嗜中性顆粒細胞。

(左起)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王頊琛、王岩及林洪斌。(中大官網)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王岩、林洪斌和王頊琛則在歐國威教授的指導下研製了一種可於狹窄空間內彎曲的微型手術鑽頭。其微型尺寸(4.5毫米直徑)和大末端彎曲角度(±65度)能使其通過微小創口,繞過人體部分組織結構到達目標手術位置,以減小對病人的傷害。該可彎曲鑽頭可用於輕巧(200克)的手持設備,或安裝在機械臂上以實現更高的精度,在耳鼻喉、顱底和脊柱手術上有很大的應用潛力。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