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據氣象部門5日預報,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有兩個「颱風胚胎」正在發展,其中一個已經成為熱帶低壓,另一個目前仍是熱帶雲團,且就在南海;預計有可能於未來12到24小時發展為颱風,料6日下午到晚上靠近粵閩交界附近沿海。屆時,珠海預計將出現驟雨雷暴。

雙「颱風胚胎」逐步靠近粵閩地區,珠海預計將出現驟雨雷暴,圖為珠海海邊。(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中央氣象台5日上午10時發布的颱風預報稱,菲律賓呂宋島以東洋面熱帶低壓於7月5日上午8點鐘生成,其中心位於中國台灣島鵝鑾鼻東南方大約660公里(廣東省汕頭市東偏南方大約110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7級(15米/秒)。預計,低壓中心將以每小時30到3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將有所加強,有可能於未來12到24小時發展為颱風,並預計將於6日下午到晚上在粵閩交界附近沿海登陸。

明後天珠海或有中到大雨

對於珠海而言,影響比較大的則是位於南海的熱帶雲團。記者5日從珠海市氣象局獲悉,預計位於南海中部的熱帶雲團也將加強為熱帶低壓,並逐漸趨向海南附近海面,6到7日受其外圍環流影響,珠海有中雨到大雨,海面陣風7至8級。

珠海市氣象局工作人員稱,位於南海的這個熱帶雲團未來發展存在一定變數,將直接影響珠海受風雨影響持續的時間。而目前位於菲律賓呂宋島以東洋面熱帶低壓也會給珠海天氣帶來不穩定因素。從目前來看,受上述天氣系統影響,珠海6日開始將出現驟雨,其中6日稍晚時段雨勢更加集中,並伴有雷暴;7日降雨持續,且為中到大雨。

珠海市氣象局提醒,相關部門和市民應注意做好海上交通、海島及濱海旅遊等方面的安全防範工作,同時密切留意氣象部門更新的預報預警信息,做好防禦準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