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新冠變種病毒持續擴散,全球已有至少98個國家和地區錄得相關個案。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形容全球疫情正處於「非常危險時期」,在新冠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國家,疫情尤其嚴峻,呼籲各國繼續採取防疫措施,並尋求明年中前,每個國家都可有70%人口接種疫苗。

● 印尼疫情奪去多條人命,職員準備棺材應急。 美聯社

譚德塞前日表示,受到傳播力更強的Delta變種影響,多個國家和地區不論疫苗接種率高低,都出現疫情反彈,指出Delta變種會持續進化和變異,數月內便會成為全球主要毒株。但譚德塞指出,現時正採用的衞生和社交距離措施仍然有效,強調檢測、追蹤和隔離等工作非常重要。

籲各國合作 加強接種

部分接種率偏低的國家,正面臨重症患者和死亡人數急升,導致醫療系統受壓和出現醫療物資短缺問題。譚德塞表示,個人防護裝備、氧氣、檢測工具、藥物和疫苗等都應該公平分配,呼籲各國通力合作,期望9月底時每個國家有至少10%人口接種,並確保在明年中的接種率可達70%。

孟加拉全國封城 峇里延重開旅業

雖然印度已度過這一波疫情高峰,但鄰近的尼泊爾、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等國家,與Delta變種相關個案持續增加,孟加拉更實施全國封城。在阿富汗和孟加拉的首都地區,近日新增個案逾60%均屬Delta變種,這些國家的疫苗接種進度普遍緩慢,部分受印度限制疫苗出口影響,接種計劃一度受阻。

印尼更連續多日的新增確診個案錄得新高,前日新增逾2.5萬宗病例,再多539人疫歿,多間醫院已出現病床不足情況,其中爪哇島部分醫院上月已開始搭建帳篷作為臨時病房,部分患者需等候數天才能入院,也有家屬需為染疫家人自行購買氧氣。

政府宣布在首都雅加達等疫情重災區實施封城,直至本月20日,清真寺、餐廳和商場等須關閉,旅遊勝地峇里島已延遲重開旅遊業的計劃。但專家認為現時的防疫措施並不足夠,批評政府仍因顧慮經濟而拒絕全國封城。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