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創義工聯盟社區送暖。(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科創義工聯盟於6月22日成立後迎來首個義工活動。聯盟今天(1日)以「慶回歸、賀百年」為主題,進行社區送暖活動,慶祝建黨100周年及香港回歸24周年。聯盟於港九新界多地,包括觀塘、沙田、黃大仙、西環等處舉辦義工服務,向800個基層學童及家庭派發日常用品及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玩具及教材,以及上門探訪基層家庭,了解他們對科創服務的需求。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在聯盟發起人洪為民、黃錦輝、冼漢廸、邱達根、鄭松岩、錢國强等人陪同下,向現場街坊派發福袋外,並先後探訪一戶分租房戶及一戶劏房戶,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及其子女的學習需要,並向他們送上節日的祝福。

香港科創義工聯盟社區送暖。(受訪者供圖)

聯盟發起人之一洪為民認爲,新冠疫情為香港以及全球發展帶來新常態,疫情令科創更融入市民大眾的生活。他認爲在疫情過後,社會對科創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例如網上學習、電子商務等等。基層市民對科創技術支援有需求,但目前社會缺乏具備科創專業知識的義工及團體,故此科創義工聯盟希望帶動業界有心人以專業回饋社會。

香港科創義工聯盟社區送暖。(受訪者供圖)

聯盟發起人之一黃錦輝表示,2020年初疫情爆發不久,當時疫情嚴峻,一班業界有心人希望為香港出一分力,以自身的專業知識進行義務工作,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量。故此組成香港IT義工隊,協助特區政府開發的電子手環進行配對,以及向多個地區的基層市民派發抗疫物資,香港科創義工聯盟將會繼續努力,推動更多科創義工的工作。

聯盟發起人之一冼漢廸指出,雖然香港的科創近年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一直進步,但由於經濟條件、社會環境等等各種原因,數碼鴻溝一直存在。例如疫情期間學校全面停止面授課程,轉為網上授課期間,部分基層學生因爲硬件或軟件支援不足,導致學習進度落後,所以聯盟一直致力透過舉辦各種義工服務,縮窄數碼鴻溝,令香港邁向智慧城市。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