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年為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亦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四周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接受港媒專訪時表示,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國兩制」的締造者,由《基本法》起草到特區成立後的一系列措施,都體現中央有誠意、有決心做好「一國兩制」。他強調,中央一直掌有香港全面管治權,過去中央五次釋法,顯示每當香港有解決不了的事,中央都會出手。他指,自反國教運動開始連串社會事件令中央對香港愈來愈不放心,雖然香港曾經走了歪路,但定立《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令香港重回正軌,認為只要「一國兩制」發展得好,港人不需要再視「2047」為大限。

譚耀宗指:香港回復正常穩定,毋須考慮2047五十年大限問題。(點新聞資料圖片)

譚耀宗指出,回歸後每當香港有解決不了的事,都要找中央幫忙,就算中央不出手都要表態支持。「回歸初期,中央態度覺得你們『港人治港』,又有《基本法》,自己搞吧。」據譚觀察,事情到2003年,港人上街遊行反對廿三條立法,情況開始發生出現轉折,「中央覺得廿三條保障國家安全,為何要反對?」但當時北京採取容忍態度,沒有表現太大反應,「立法會沒有通過,那就算了,可能覺得回歸才六年,等下一任啦。」

譚耀宗歎謂去年立《國安法》是中央無法不出手,但即使出手也是很容忍地用法律手段,「沒有出駐軍,當時很多人都說要出駐軍,因為警隊都解決不來。」回歸廿多年來,香港和中央關係之惡化,「我想連中央都驚訝,香港為甚麼會這樣。」他指以往香港人較守法,遊行請願後如常上班,「但到後來,連中聯辦都衝擊,還有甚麼不會衝擊。」他形容這種轉變非中央之願。

近年漸多港人開始關注「2047」問題,有人擔心「地契年期」完結後政府可能收回土地,亦憂慮普通法制無法保留,但譚耀宗認為以上問題不需要擔心,他強調,只要香港政制走向健康軌道,國家會繼續支持香港,雖然過去一段日子走了歪路,但現在已完善了制度,港人不需要再視2047為大限。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