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早前炒作BNO移民方案,本地「黃媒」吹捧配合,不少年約35歲至45歲的「黃絲」以為執金,持BNO居英簽證申請LOTR(Leave Outside the Rules)酌情入境英國。根據英國內政部估計稱,2021年至2025年間,移英港人或最高逾30萬人。

圖:左:有人在網上拍片分享,指有金融才俊舉家移民英國後,找不到工作,最終放下身段,去中餐館送外賣。右:有移居英國的港人在網上透露,兒子在校被欺凌,「畀人推佢落地」。

疫情嚴峻搵工難 坐食山崩

英國受脫歐和新冠疫情雙重打擊,去年英國經濟的萎縮幅度位居G7之首,英國政府推出LOTR吸納移英港人一家幾口的住宿及生活起居消費,已賺得「滿堂紅」。英國失業率升至五年來最高,達到6.2%的高點,新移民在當地找工作難。當地華人表示因疫情封城,商業受創,大部分商店都被迫關門,大企業倒閉,銀行界及大型百貨集團裁員,寫字樓工如秘書已一職難求:「就算搵到工,亦只是連當地人都不肯做的活,譬如在農場打雜的苦力,做外賣仔、水、電黑工或建築工人」;亦有在英生活40多年的港人說,BNO持有人未入籍,不是英國公民,不能享受社會福利,但衣食住行、接受教育等開銷是很大,「而家去英國是最差的時機,分分鐘人財兩空」,難找工作餬口,天天生活開銷坐吃山崩。

近日再有移英港人父母在「英國香港人生活交流區」群組帖文透露生活慘況。他們表示兒子在校被欺凌,上學幾天後突然在他們面前哭訴,「畀人打咗幾日,又推佢落地,踢佢同搣佢,原來係一個同學欺凌佢,呢位同學係主要欺凌兩位在同一星期入讀的插班生」;亦有中伏「黃絲」在Telegram群組透露,抵英後發現當地經濟很蕭條,若不是有親戚收留,早就餓死街頭,現在幾乎日日都夢到香港這個家,直言「好後悔」。

在英國人身安全無保障

另有人在網上拍片分享,指有金融才俊舉家移民英國後,申請了逾百份工作,沒有一份成功應聘上,最終只能放下身段,改去中餐館送外賣,收入大幅減少,工資僅在香港時的三、四成,形容:「去到外國生活不一定好,還有機會變得更差!」如今不少移英港人在當地熬不住,不堪生活令他們如夢初醒,不禁反問自己:「在香港是不是真的那麼差,值得放棄一切去移民?要認真諗清楚。」

移英港人以為香港「變天」,以為外國有「藍天」,移居英國才發現人身安全毫無保障。有網民在網上分享一宗搶劫案,指住在倫敦Canonbury Street的朋友,晚上開車回家,在停車場等候車位時,被戴安全帽的摩托車騎手拿鐵槌敲碎其車窗,並搶走他手上的手提包,形容「損失不大,但令人挫敗」,惟該網民指,Canonbury屬二區,搶劫位置屬人來人往、不太偏僻的住宅區,對搶匪執意搶劫感到不可思議,又呼籲「請大家夜間盡量不要單獨在外。」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