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經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勳章」頒授儀式將於明日(6月29日)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首次頒授「七一勳章」並發表重要講話。

方寸勳章 意義重重

「七一勳章」是黨內最高榮譽,以樸素、莊重為主要設計理念,以紅色、金色、白色為主色調,使用冷壓成型、花絲鑲嵌、彩絲織錦等工藝製作。章體採用黨徽、五角星、旗幟、豐碑與光芒、向日葵、大山大河、如意祥雲等元素。有別於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的金屬章鏈,「七一勳章」使用織物綬帶,採用向日葵、光芒、星光等元素。寓意在黨的陽光沐浴下,勳章獲得者一心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

樣品出爐耗時近一年

據介紹,「七一勳章」由清華大學、中央美術學院、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北京工美集團、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聯合設計製作完成。黨和國家勳獎章設計製作團隊成員透露,勳章從設計製作到樣品完成耗時近一年,設計上突出節約簡樸,製作則強調精益求精。勳章製作歷經十多道工序,60%為手工製作。

黨和國家勳獎章設計製作團隊成員表示,「七一勳章」代表黨內最高的榮譽,要表現時代特徵,彰顯共產黨樸素的本質,「給人一種黨的初心沒有變,繼續奮鬥繼續奉獻的感覺。章不是越奢華越好,也不是越繁瑣越好。」「簡約,是我們設計最高境界,複雜的東西不要,不到位的東西不要,不留下遺憾。」

設計過程如複習黨史

設計製作團隊成員夏鑫透露,「七一勳章」從設計製作到樣品出來將近用了一年的時間,整個設計方案修改次數已經記不清楚了。設計製作團隊成員申文廣則表示,設計過程等於再一次把黨史學習一遍。有製作團隊成員表示,在設計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對黨有了更深的認識,只有準確,力量才大。

今年5月31日,中共中央組織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公布了29名「七一勳章」提名建議人選。其中包括聞名全國的「渡江英雄」馬毛姐、為國護海的模範王書茂、戰功赫赫的百戰老兵王占山、為教育事業奉獻一切的張桂梅等優秀黨員。

「七一勳章」是黨內最高榮譽,此前中國曾頒授過「共和國勳章」「八一勳章」「友誼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