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除了對廣東的本地疫情作出最新研判外,鍾南山判斷了香港與內地的通關時間。他表示,預計內地與香港恢復通關會比較快,因為最近香港沒有出現社區傳播,疫情控制得比較好,預計應該在7月份能夠有限通關。據了解,鑒於疫苗在廣東本輪疫情中保護率的突出表現,廣東正加速部署第一及第二針的接種,這也將為接下來香港與內地通關創造條件。

●26日,大量廣州市民前往接種點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粵加速接種 多地完善預約途徑

當前,廣東每完成1,000萬劑新冠疫苗的接種所需時間快速縮短。截至6月24日24時,廣東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1,009.00萬劑次,累計接種6,714.47萬人,共有4,466.46萬人完成全程接種。也就是說,全省已有過半人口至少完成一劑的接種。

廣東省衞生健康委25日表示,只有完成了全程接種,人體才能產生最佳的免疫效果,呼籲已接種第一劑次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滿21天的市民,盡快完成第二劑次接種。在此背景下,珠三角、粵西的多個地市都完善了新冠疫苗網上預約途徑,要求先預約再接種;粵東、粵北部分地市,接種者可憑借第一針接種證明等直接到接種點接種,不需要預約。

值得注意的是,廣州本輪疫情中,主要的重症病人是老年人,也有小孩,而這兩個群體恰恰是疫苗接種的薄弱環節。鍾南山說,現在的研究和接種數據都顯示,新冠疫苗對老年人是安全的,所以,眼下應該加強老人和小孩的接種。

據了解,截至24日,廣州已有872萬人完成兩針接種,並部署進一步加速第二針的接種。目前,廣州正在大量增設臨時接種點,為因為疫情暫停第二針接種的人群完成接種。26日下午,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廣州荔灣區花地街道看到,當地在一個大型廣場設置臨時接種點,數百人正在排隊接種第二針,5個接種工位「火力全開」。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