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家棟展示面部傷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香港電影美術學會主辦《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装造型傳承計劃》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第一浪《開班!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十三課》即日起接受報名招收50人,並於8月中由31位導師授課,「美術學會」應屆執委會會長文念中、雷楚雄、莫少宗及課程嘉賓講者林家棟等昨日亦出席支持。

林家棟會負責教授其中一課,會以監製和演員的角度去主講,他表示很多人誤以為監製只懂看着盤數,但他也有藝術上的要求,而作為演員時,他則會有時與美指「鬥氣」或像一起跳華爾滋舞般,看誰帶着誰將角色最好一面呈現給觀眾欣賞。

提到與古天樂合作的電影《惡行之外》接近埋尾,家棟即撥起額前的頭髮,展露左額一道疤痕,他笑說:「古仔送咗份禮物畀我!」他透露事緣拍該片一場動作戲時,導演郭文奇要求他面貼於鋪在地上的麻包袋做動作:「當時我塊面就『磨薑』,現在的導演又喜歡不叫cut,那我就繼續磨,繼續演,但其實已經感覺到『乸』住痛,起身時就血流如注!」家棟指由於在一間廢置的房屋拍攝,擔心傷口會受細菌感染,便立刻往醫院治理,結果縫了十針。

問縫針後有否繼續回去現場拍攝?家楝苦笑說:「個醫生好專業,他給了我一星期假,不過他手勢幾好,加上我有做運動,復元得幾好!」會否留下疤痕?家棟笑言:「也未知,男人總有些痕跡,小事吧,現髮型遮到,不過都有想過通關之後,會不會去韓國走一轉!」問到該鏡頭導演又是否收貨?他說:「導演看完片收貨,還讚拍得好,我就說當然啦,我用血汗換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