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黎岩

連日來,由文匯報編輯刊發的《蘋果日報》一百個謊言,成為城中熱話,一時洛陽紙貴,市民競相爭閱之際,終於恍然大悟,原來香港這個小世界居然被黎智英之流的成百謊言蒙騙了整整二十六年!痛心疾首之餘,不僅捫心自問:是騙徒高明,還是受騙者愚昧無知心甘情願地被愚弄?被騙一次可以理解,為何會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欺騙,甚至乎,明知道這是赤裸裸的謊言與欺騙,為何依然自甘墮落地接受欺騙。恐怕不能簡簡單單地諉過為,不是市民無能,是騙子太狡猾。

黎智英的欺騙伎倆肇始於回歸前夕的1995年,正正是香港回歸祖國、回歸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央人民政府管轄的前夕,在這樣一個極為關鍵的特殊時期,黎智英創辦《蘋果日報》,打正旗號以反對反抗中國共產黨領導為目標,以對抗反抗中央人民政府為手段,以醜化仇視內地與同胞為手法。是黎智英嗅到捕捉到了回歸前的無限商機嗎?是黎智英突然間意識到要以爭取民主自由為己任嗎?是黎智英義不容辭地要捍衛香港人的切身利益嗎?通通不是。是英美反華勢力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歷史背景下,在對的地方等到找到了對的人,這個人就是死心塌地甘當國際反華勢力馬前卒與走狗的黎智英。黎智英高薪聘請的助理Mark Simon原來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前僱員,Mark Simon與美國政界尤其是反華政客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聯繫。從這個意義上講,美國中央情報局綁架了黎智英毫不為過,反過來看,黎智英心甘情願地為美國賣命,不遺餘力地反華也就成了合乎政治邏輯的必然選擇。

黎智英作此選擇或許難以理解,亦或許不難理解,但當陳健康事件出籠之後,港人的態度與取捨卻著實叫人難以理解,1998年10月19日,港人陳健康在深圳包二奶令妻子不悅,陳妻先將兩個兒子從14樓的住所拋落樓殺害,然後自己也跳樓自殺身亡。香港傳媒爭相報道陳健康事件,追訪陳健康的下落及其包二奶的細節;《蘋果日報》記者向陳健康提供5000港元召妓,買斷拍下狎妓獨家照片,巨幅刊登,引起公眾嘩然。雖然黎智英事後不得不彎腰為《蘋果日報》的無恥向公眾致歉,然而,部分昧了良心的港人卻依然我行我素,依然奉喪盡人性的《蘋果日報》為圭皋,依然對爛蘋果甘之如飴,除了每日必買外,更屢屢接受蘋果蠱惑煽惑,向蘋果捐款,或者向蘋果投放廣告。或許,人們早已習慣了黎智英之流的無恥,對黎智英的無恥早已麻木不仁。

二十六年來,樁樁件件,斑斑點點,《蘋果日報》及黎智英的無恥謊言又何止這一百宗。直到香港國安法頒行以來,《蘋果日報》背後運作的黑幕終於一件件曝光在世人面前,港人才恍然大悟,為何有違法「佔中」?為何有黑暴風雲?原來是《蘋果日報》的背後有黎智英,黎智英的背後有Mark Simon,Mark Simon的背後有美國中央情報局。《蘋果日報》就是美國在香港推動顏色革命、推動顛覆政權行動的「旗艦店」,黎智英就是臭名昭著的店長。此時此刻,執迷不悟的部分港人也該清醒了吧,《蘋果日報》二十六年來為你們爭取到了什麼自由民主?不過是色腥膻式的地痞流氓文化而已,不過是無視法律的揭短揭發隱私乃至誹謗的下三濫文化而已,不過是滿足小眾偷窺心理的揭秘文化而已。

話分兩頭說,且說美國總統拜登19日宣布他的愛犬「冠軍」(Champ)去世,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次日即着急忙慌地留言深切哀悼,台灣網友直斥蔡英文無視因疫情去世和接種疫苗後猝死的500位台灣民眾,卻跑去哀悼美國總統的狗。台灣網友怒吼:「無法置信的卑微與渺小」、「台灣人命不如美國狗」、「你認識那條狗嗎?500條人命不如一隻狗」、「你會為那些因你的失職而死去的台灣民眾感到難過嗎?」難道在蔡英文的心目中,500位衣食父母的生命竟然不如一條本亦天命之年的白宮老狗,拜登愛犬之死與蔡英文一毛錢的關係也沒有,台灣500同胞的不幸死亡卻與蔡英文的失政失德失信有着千絲萬縷的必然聯繫,這叫2300萬台灣同胞情何以堪。

回看今時今日之台灣,說台灣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一點也不為過。當大陸連窮鄉僻壤的邊緣地區都已經在使用微信買賣之時,離開台北台中高雄這幾個還算像樣的大城市以外的許多偏遠地區,許多台灣同胞居然還不知道微信是何物,更遑論電子商務買賣。昔日的亞洲四小龍,新加坡、韓國乃至香港地區一路向前,發展繁榮更是日新月異。單就大學生月薪而言,香港大學生的平均入職月薪為16500元,韓國大學生首年月薪約為16200元,執政黨近期提出的目標是爭取上望20000元,新加坡的大學生入職月薪亦達到3600坡元(約合港幣19000元),台灣大學生的入職月薪是多少呢?連蔡英文都羞於開口的32000元新台幣(約合港幣8500元),更大的問題還在於,這個平均月薪近10年來幾乎未曾增加一毫!這就是活生生的現實寫照:台灣人越是賣力舔,荷包就越是癟。面對這樣的數據,而且還是在大陸各項惠台政策刺激,台灣每年保持對大陸700億美元順差的前提下的月薪8500元,台灣同胞還有誰願意跟着蔡英文繼續「舔狗」?

對一位女性用「舔」這樣帶有侮辱性的粗俗詞語,確實有失人格文格,但一時間江郎才盡,確實找不出更為準確貼切的詞語,好在這個詞的發明者是讀者,只好竊而不偷,權作粗俗一回。據今日外電報道,黎智英高級幕僚Mark Simon透露,《蘋果日報》或許數日內就會乾塘關閉,追隨黎智英多年的千名蘋果員工,隨時加入失業大軍,黎智英本人更早已鋃鐺入獄,牢飯春秋。香港雖曾亂過沉淪過,但有祖國的堅強後盾,有國安法及完善的選制護航,再度起飛繁榮指日可待。蔡英文更因為連番失政失德,早已民心盡失,問題是,被蔡英文當局禍害多年的台灣,能指望誰?有誰才能拯救台灣?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