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探索司法規則銜接步伐加快。記者17日從新發布的《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關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改革創新引領區 服務保障更具國際競爭力營商環境建設 助力廣州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獲悉,此次廣州首次提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改革創新引領區」,率先開展訴訟規則對接探索,創新4種港澳人士司法參與渠道,包括在內地首聘港澳陪審員等。

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內地首家啟動「5G智慧法院」建設,圖為廣州5G智慧法院實驗室啟用。(受訪者供圖)

構建「N+4+2」粵港澳司法規則銜接機制

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王勇表示,《意見》提出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改革創新引領區」,一方面是廣州法院在審判執行、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設、隊伍建設等各方面走在廣東省、內地法院前列,在司法保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上也要擔起大灣區法院「領頭羊」責任。另一方面,內地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司法改革與創新研究實踐(廣州)基地」,首家啟動「5G智慧法院」建設的中級法院等實踐,都為建設司法改革創新引領區奠定了良好基礎與積累了豐富經驗。

在粵港澳大灣區推動三地的規則銜接方面,廣州法院將率先開展訴訟規則對接探索,構建「N+4+2」粵港澳司法規則銜接機制。其中,已開展6項訴訟規則銜接,包括文件透露規則、屬實申述規則、委託當事人送達實施規則、律師調查令制度、交叉詢問規則、類似案例辯論指引等。

籌建內地首個域外法查明案例庫與法律庫

同時,創新4種港澳人士司法參與渠道,包括在內地首聘港澳陪審員、聘任港澳特邀調解員、深化港澳專家諮詢機制、建設港澳青年實習基地等。此外,打造2個粵港澳司法合作交流平台,即開展粵港澳大灣區比較模擬庭審,成立南沙「粵港澳大灣區暨『一帶一路』法律服務集聚區涉外和商事審判中心」。

至於在實體規則銜接方面,廣州法院加快規範域外法查明和適用程序,拓寬域外法查明渠道。目前廣州具有涉外審判職能的法院均與深圳藍海現代法律服務中心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同時,整合域外法查明資源,現時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在籌建內地首個最大、最全、最便捷的域外法查明案例庫與法律庫「域外法查明通」,以實現域外法查明案例的深度運用。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