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為期3天的七國集團(G7)峰會13日在英國落幕。美媒形容,中國雖不是G7成員國,卻「主導了議程」。美國總統拜登試圖拉攏盟友打壓中國,並推出與「一帶一路」倡議針鋒相對的基建計劃。G7領導人13日發表聯合公報,更公開污衊中國「侵犯人權」。然而,歐洲新聞台記者帕洛克發現,G7峰會上使用的新冠檢測試劑是中國製造的。他日前在推特上傳試劑盒照片,並調侃說:「西方列強仍然需要來自東方的一點幫助。」

示威者13日裝扮成G7成員國領導人,抗議會議未能解決環保等實際問題。美聯社

帕洛克11日在推特發布印有G7及英國國民保健制度(NHS)標誌的檢測試劑盒照片,包裝下方「中國製造」字樣清晰可見。他配文說:「G7峰會期間我們每天都要接受的新冠檢測是『中國製造』的。西方列強仍然需要來自東方的一點幫助。」有網友評論說,儘管這次G7峰會的主題是破壞「一帶一路」和對抗中國,會議能安全舉行還是靠中國製造。英國導演及作家伍利指出:「今天的西方世界,尤其是嗓門最大、不講禮貌的美國,在很多領域都離不開高效、可靠、有創造力且致力於和平發展的中國人民和政府。」

目前尚不清楚G7峰會使用的檢測試劑由哪個中國廠家生產。疫情出現以來,中國一直在向世界各地出口或捐贈檢測試劑盒等抗疫物資。今年3月,中歐班列將中國江西生產的檢測試劑盒運至匈牙利,隨後轉運到英國。4月,英國各地陸續開始為民眾提供「送貨上門」檢測服務。英媒報道稱,英國人驚訝地發現,NHS發給他們的試劑盒幾乎全是「中國製造」。

中方:世界不應被少數國家操縱

在連續三日的會議結束後,G7領導人13日發表聯合公報,就修訂國際稅法、促進全球新冠疫苗供應等議題達成共識。但美媒指出,公報內容缺乏行動計劃,對於何時徹底結束依靠煤炭的火力發電也未能拿出具體時間表,實際效果成疑。拜登提出的支持發展中國家基建計劃亦缺乏細節,更像是為抗衡「一帶一路」而提出的政治口號。

拜登為首的G7領導人再次對中國新疆、香港事務指手畫腳,污衊中國政府侵犯人權,並無理要求世界衞生組織再次針對中國展開新冠溯源調查。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12日指出,由少數幾個國家操縱國際事務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方歷來認為,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世界上的事情應由各國商量着辦。

對於拜登等西方政客主張的所謂「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中國使館發言人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一種秩序,那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少數國家主張的所謂體系和秩序。中方希望有關國家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早日戰勝疫情、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全球經濟復甦做些實實在在的事。

G7同床異夢各有盤算

據報道,一名拜登政府高級官員12日透露,G7領導人其實在中國議題上分歧嚴重。拜登當天試圖說服歐盟領導人在點名批評中國的聯合公報上簽字,但德國總理默克爾、意大利總理德拉吉等人強調與中國合作的重要性,雙方互不相讓,會議現場甚至一度因討論內容過於敏感而切斷所有網絡。

美媒報道稱,拜登在對抗中國議題上「衝鋒在前」,英國首相約翰遜「緊隨其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亦表示支持,因此與德意等歐陸國家對立起來。法國總統馬克龍站在了拜登等人一邊,但他會前曾警告拜登說,歐洲不會跟隨拜登將中國視為敵人,重返「冷戰邏輯」。

拜登政府官員承認,G7在對華關係方面各有訴求,即便表面上勉強通過批評中國的聯合公報,實際上仍是同床異夢。《野獸日報》則毫不客氣地指出,拜登政府過於自信,「不幸的是,這個世界比拜登設想的更加複雜一些。」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