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有疫苗目前僅醫事人員、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可優先接種。圖為台灣輔大醫院11日開始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疫苗。 中央社

涉事私家診所違規接種疫苗 網友:一線醫護情何以堪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島內疫苗短缺狀況未有顯著改善,根據台灣當局部署,現有疫苗目前僅安排第1類到第3類即醫事人員、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可優先接種疫苗。但是卻有政商界、演藝界人士,被媒體踢爆在私家診所獲安排優先接種。事件令民眾憤怒,認為當局安排無序,被自私自利的人利用特權鑽了空子。據報道,涉事診所遭罰新台幣200萬元,全案由台北地檢署跟進偵辦。

據報道,涉事的「好心肝」診所領到台北市配發的115瓶疫苗,私下違規替多名所謂志工(港稱義工)施打。台灣藝人侯昌明、曾雅蘭夫婦此前被問到是否有接到診所通知去打疫苗,兩人的經紀人回應:「他們也在那邊做健檢,但不是志工,沒有接到診所通知。」沒想到二人才隔一天便翻供,夫妻倆透過經紀人表示,二人以資深志工的身份施打疫苗,因為會去診所幫忙,怕有染疫風險,所以去打了疫苗。在事件爆發後,侯昌明也在facebook發文道歉,該篇貼文留言隨即被灌爆,遭網友狂酸:「自私!在這個社會上有多少比你們更需要先打疫苗而你們卻不顧慮到別人,竟然還用『志工』作為藉口真的是很噁心」、「第一線醫護人員情何以堪」、「你覺得道歉了,醫護人員就有疫苗了嗎?」

包括藝人商界大亨

另外一位也有施打疫苗的藝人是郭子乾,日前經紀人被問到此事,經紀人信誓旦旦回應,每年診所都會請郭子乾去檢查,僅此而已,且沒有打到疫苗。孰料,郭子乾於11日在臉書發表聲明,認了有接種疫苗,並強調在3月時,就已經預約自費,網友看到後,紛紛湧入郭子乾的臉書留言質疑:「第一批自費開打是4/21,3月根本沒有發布預約喔」、「特權當前,能拒絕誘惑的人真的不多,其實道歉就好,不用再牽拖什麼3月就想打,根本欲蓋彌彰。」也有網友罵道:「你家有80歲老人,第一線醫護的家裏沒有?他們冒着高風險每天加班,然後你把他們的疫苗搶走?還推家裏的老人出來擋?」

台灣最大B2C電子商務網站PChome網絡家庭董事長詹宏志11日也承認「自己做錯了事」,向外界道歉。他表示6月8日下午接到「好心肝」診所通知可以接受疫苗注射。長久以來他是「好心肝」負責人許金川基金會的募款義工,也是固定在診所看病的病人,對醫院的通報不疑有他。8日當晚看到網絡上有人質疑,才發現「自己做錯了事」。雖然「好心肝」診所可能因為他的義工身份,好意把他放入疫苗施打名單,但如果台北還有各種醫護人員尚未得到接種機會,他這樣的身分僭越了排序類別,「當然是錯誤也不應該的」。他也希望台灣很快可以取得足夠的疫苗,讓民眾免於恐懼等待之苦。

「空軍」醫院院長私開夜診幫親友

更令民眾憤慨的是,原本應是紀律要求嚴明的軍隊,也出現類似的特權疫苗事件。新竹「空軍」醫院院長崔以威私自加開夜診幫「親信」特權打針,打的疫苗不僅有AZ,還有莫德納(Moderna)疫苗。據報道,崔以威8日下午突然加開內科2診診間,為非第一線醫事人員施打公費AZ疫苗,對象疑包括親戚、友人;9日莫德納疫苗配送專責醫院,更是火速加開臨時夜診,甚至指使已經很忙的醫護人員協助篩檢、接種,就為圖利自身友人。

「疫苗夠就不會有這麼多是非」

上述相關新聞近兩日在台灣各大論壇上均成為民眾討論熱點,有網友稱,沒有想到疫情當前,卻讓我們看到「特權」的醜惡。也有網友認為,都是疫苗惹的禍,今天如果疫苗足夠,就不會有這麼多是非對錯。截至6月11日,台灣島內已有累計385例死亡病例。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1日聲稱,對於每位受到感染、失去生命的民眾,表達最深切的歉意。不過,不少網友對蔡英文的道歉並不買賬。有網友表示,「300多位死亡新冠病人,你怎麼負責,沒把人命當人命。你好意思嗎?」有網友認為,「需要實質有力的政策,拖延道歉沒用」﹔也有網友表示,「道歉,人會活過來嗎?」﹔另有網友諷刺到,「說得很漂亮,十足官腔!就是沒有被信任的疫苗,畫餅充飢真有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