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海峽新住民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黃園淋是視頻拍攝者之一。 受訪者供圖
●在台灣新北市永和區賣豬腳的便當店老闆表示,希望接種大陸疫苗。 受訪者供圖
●家在台北的常桂蓮表示,防疫必須要遵循科學。受訪者供圖

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月11日公布,台灣地區新增286例本土病例及1例境外輸入病例,另新增24例死亡病例。疫情當下,近日有近百位島內同胞自發錄製了「我在台灣,我願意打大陸捐贈的新冠疫苗」短視頻。視頻拍攝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他們只是生活在台灣的小老百姓,台灣疫情失控,現在他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打上大陸的新冠疫苗。

全台疫苗接種率僅3.4%

視頻發起者之一、台灣中華青盟促進協會理事長吳靜君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目前,台灣疫情又迎來一個小高峰,若台灣不早日落實疫苗採購之事,台灣很有可能會就此淪陷。吳靜君說,眾所周知,及時接種疫苗、築起高水平免疫屏障是應對疫情的有效手段。但台灣的現狀是疫苗短缺,迄今為止全台新冠疫苗接種率僅3.4%,絕大部分的台灣同胞都沒有辦法接種到新冠疫苗。島內各界希望從大陸引進疫苗的呼聲越來越高,於是,她和台青羅鼎鈞策劃了這場近百位島內民眾聯合錄視頻活動,呼籲民進黨早日落實台灣疫苗接種政策,呼籲當局讓台灣民眾盡快用上大陸疫苗,不要再對台灣的民意充耳不聞。

中華海峽新住民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黃園淋是視頻拍攝者之一,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他的家在台灣台中,目前公司還沒有實行AB班分流制上班,防疫壓力很大。目前島內又頻繁發生無症狀染疫,與死亡的距離變近,民眾內心都十分恐慌。黃園淋說,面對新冠疫情唯一藥方就是疫苗,他也是台中市正德醫院的志工(港稱義工)隊隊長,雖然有和醫院聯繫安排有合適的機會讓義工接種疫苗,但是台灣疫苗緊缺,何時能排到遙遙無期。

籲台當局勿「疫苗政治化」

黃園淋說,世界衞生組織已將大陸生產的國藥和科興兩種疫苗納入全球「緊急使用清單」,島內有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九成受訪民眾表示,只要有合格疫苗可打,他們都願意打,包括大陸疫苗,他也支持接種大陸疫苗。黃園淋稱,在疫情爆發之初,大陸各界在第一時間表示願意支援捐贈新冠疫苗給台灣,但是台灣當局既沒有做好防疫措施,又極力抗拒大陸疫苗,對於台灣的民意充耳不聞,如今,台灣焦頭爛額。「防疫為重,生命至上,疫苗政治化真要不得,希望當局能夠醒悟。」黃園淋說。

家在台北的常桂蓮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已經配合當局的一切防疫號召,除日常所需採買外,基本足不出戶,但這幾日,已經停課居家將近一個月的孩子發燒了,雖然同住的家人沒有症狀,但仍不免焦慮不安,最後去附近醫院做了核酸檢測,幸好結果是陰性。常桂蓮說,台灣疫情已經失控,目前真不確定何時能夠恢復往常的生活,「心情又低落又煎熬,我們有一點積蓄可以支撐,不少朋友是依賴每月收入維持生活的,這樣下去不是長久之計。」

自產疫苗未經三期試驗

在常桂蓮看來,台灣疫情日趨嚴峻,但防疫政策讓人困惑,明明是急需幫助,卻拒絕了大陸提出捐贈疫苗的建議。她參與拍攝該視頻就是想藉此發出島內民眾微弱聲音,希望當局能夠聽見:有民眾願意打大陸疫苗。常桂蓮說,大陸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受到廣泛認可,在大陸和世界各地都有相當劑次的施打,她本人對其安全性的信任勝過現在台灣拿到的AZ疫苗,更何況AZ疫苗數量對全台來說杯水車薪。

「我們根本排不到,不少經濟條件好的家庭選擇去美國打疫苗,我們沒有辦法,這種時間和金錢的成本,我們根本負擔不起。」 常桂蓮表示,也有不少台灣民眾選擇BNT或者台灣剛剛「解盲」的自產疫苗,「但疫苗沒有經過正式的第三期試驗,老百姓不能當小白鼠,防疫必須要遵循科學。」 常桂蓮如是表示。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