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6月11日,國家航天局在京舉行天問一號探測器着陸火星首批科學影像圖揭幕儀式,公布了由「祝融號」火星車拍攝的着陸點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國印跡」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圖。首批科學影像圖的發布,標誌着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着陸點全景。(圖片由國家航天局提供)

國家航天局介紹,着陸點全景圖,是火星車尚未駛離着陸平台時,由火星車桅杆上的導航地形相機,進行360°環拍,經過校正和鑲嵌拚接而成。圖像顯示,着陸點附近地勢平坦,遠處可見火星地平線,石塊丰度和尺寸與預期一致,表明着陸點自主選擇和懸停避障實施效果良好。

火星地形地貌圖,是火星車駛達火星表面後,由導航地形相機拍攝的第一幅地形地貌影像圖。圖像顯示,近處表面較平坦,分布有大小不同的石塊,邊緣平滑、顏色較淺、呈半掩埋狀,較遠處有一環形坑,環形坑邊緣分布有顏色較深、稜角分明的石塊,更遠處是幾處沙丘。

火星地形地貌。(圖片由國家航天局提供)

「中國印跡」圖,是火星車行駛到着陸平台東偏南60°方向約6米處,拍攝的着陸平台影像圖。圖像顯示,着陸平台熠熠生輝,國旗鮮紅方正,表面地貌細節豐富。

「着巡合影」圖,是火星車行駛至着陸平台南向約10米處,釋放安裝在車底部的分離相機,之後火星車退至着陸平台附近。分離相機拍攝了火星車移動過程和火星車與着陸平台的合影。圖像通過無綫信號傳送到火星車,再由火星車通過環繞器中繼傳回地面。

「中國印跡」圖。(圖片由國家航天局提供)

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表示,航天全線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繼續發揚嚴慎細實、大力協同的工作作風,組織實施好各項科學探測任務,獲取高質量科學數據;秉持開放共享、互利合作理念,及時發布科學數據產品,讓全人類共享中國航天發展成果;精心論證和實施好後續航天重大工程,推動航天事業高質量發展,為航天強國和科技強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着巡合影」圖。(圖片由國家航天局提供)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於2013年全面啟動論證,2016年1月批准立項。2020年7月23日天問一號探測器于海南文昌成功發射,歷經地火轉移、火星捕獲、火星停泊、離軌着陸和科學探測等階段,工程任務按計劃順利開展,截至6月11日,環繞器在中繼軌道運行狀態良好,「祝融號」火星車在火星表面已工作28個火星日。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