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知名酒店向員工發內部告示,表示如果新冠疫苗接種率在月底前未達七成,而業務未有改善,會實施更嚴格的成本節約措施,可能包括裁員。酒店業接觸大量外來人群,屬於高風險行業,企業要求員工接種疫苗無可厚非,更體現對顧客和社會的擔當。政府和社會各界要多宣傳接種疫苗的正面效益,以正面激勵和合理強制相配合的措施,提升接種率。

本港疫苗接種計劃已展開三個多月,接種率仍然停留在兩成出頭,進度並不理想;這種情況如果沒有明顯改善,勢必影響到經濟復甦和社會復常的進程,全民皆受害。正如知名酒店通告所指出的,菲律賓馬尼拉的酒店沒有推出獎勵方案,已有四成半人打針,反觀香港一些員工沒有合理的健康理由都拒絕接種,是不可接受。

本港經濟受疫情影響一年多,酒店業是重災區之一,疫苗接種率與酒店業、旅遊業渡過難關、早日復甦息息相關,因此相關企業一方面提供誘因鼓勵員工接種,另一方面表明若接種情況不理想、經營又沒起色,將採取裁員等嚴格的成本節約措施,這是實事求是的做法,可以讓員工了解企業經營實況,認識到員工接種對改善企業經營的重要性,明白接種對個人、企業乃至整個香港是多贏之舉。

令人關注的是,公務員、醫護、教師以及服務性行業,本應是優先接種疫苗的群體,積極接種天經地義。公務員是政策的制定者、執行者,應帶頭接種,支持政府施政,樹立社會典範;醫護是疫情的高危行業,在世界各國各地都將醫護定為優先甚至強制接種的群體;教師直接接觸學生,亦要對廣大學生的健康安全負責;服務性行業每日與不同人士接觸,也必須提高防護。中大醫學院一項調查顯示,近六成受訪者支持應強制警察、消防員和提供必要社會服務的人士接種疫苗,建議政府考慮。

新冠疫苗經過過去大半年在全球投入使用,接種數量已超過21億劑,已證明是安全有效。特區政府要加大力度宣傳接種疫苗的正面積極意義,把接種疫苗視為一種社會責任來推廣,一方面要支持各界推出大抽獎、送禮物等激勵措施,另一方面要支持對高危群體實施合理的強制措施,相關人群除非有合理的健康理由,否則都應接種。公共衞生是一個群體責任,接種疫苗不能完全視為個人私事,需要廣泛接觸人群的服務性行業、高危群組更應接種疫苗,這不僅是對自身和家人負責,更是對行業和社會負責。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