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金管局表示會深入研究為香港發行批發及零售層面的央行數碼貨幣,稍後會研究發行本地零售港元數碼貨幣(e-HKD),以探討優點及相關風險等;金管局亦會繼續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就數碼人民幣(內地稱「數字人民幣」)在香港進行技術測試,為本港和內地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務。全球不少國家積極開發數字貨幣,金融數字化乃大勢所趨;內地發展數字貨幣領先全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更應順應潮流急起直追,及早做好發展數字貨幣的技術和制度層面工作,全力推動金融科技創新,配合人民幣國際化和國家金融市場穩健開放所需,鞏固香港金融優勢,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

由央行發行數字貨幣,是隨金融科技發展而出現的嶄新發展領域。除方便轉賬交易、節省成本之外,亦由於央行能讀取、追溯相關數字貨幣交易的用戶身份及交易歷史,可方便實施監管,有利於打擊洗錢及恐怖活動等罪惡,更好應對日益複雜的金融市場變化。全球各國各地央行踴躍開發數字貨幣,國際結算銀行去年發表的調查顯示,全球66家回應調查的央行,約80%央行正在進行數字貨幣的研發工作,南美洲多國已發行了央行數字貨幣,法國、新加坡的央行數字貨幣亦進入試點測試階段。內地早在2014年已開始研究數字人民幣,去年8月,中國商務部發布《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後,深圳、蘇州已開始使用數字人民幣的試驗。深圳早前已完成面向香港居民在內地使用數字人民幣的測試工作,港人未來北上有機會使用數字人民幣進行日常支付。

香港是中國獨一無二的國際金融中心,在非現金支付方面曾首創八達通儲值卡,是電子錢包先驅。如今,從世界潮流看,貨幣數字化已成不可逆轉的世界金融發展潮流,發行數字港幣根本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必然要求;發行數字港幣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要更好地配合數字人民幣的國際化。數字人民幣要實現跨境支付、跨境理財、進行跨國貿易結算,甚至發行數字人民幣債券,香港都要做好數字港幣的開發,利用本身獨特優勢,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金管局早前宣布與中國人民銀行、泰國央行、阿聯酋央行共同研究「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進一步推動多地數字貨幣合作,正是發揮香港跨境轉賬支付的金融優勢,透過與內地、泰國、阿聯酋央行的合作,擴大數字人民幣的跨境支付功能,香港也有望在未來晉身為推動數字人民幣跨境貿易和服務貿易的平台。

在創新驅動經濟和金融數字化的大趨勢下,香港銀行業、金融業必須緊貼發展步伐,全方位應用金融科技,才能把握數字金融和經濟創新發展的新機遇,這是香港金融業乃至整體經濟轉型發展的關鍵所在。金管局不僅要清晰看到發行數字港幣的重要性、必要性,更要迅速付諸行動,盡快把「金融科技發展願景2025」提出的5招轉化為切實可行的政策,力谷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特區政府更責無旁貸,提供和優化適當的金融科技法規鼓勵創新,吸引全球金融科技人才落戶香港,鼓勵大數據、數字貨幣等金融科技的創新研究、運用和發展,並吸取外國的教訓加強數字金融監管,善用科技提供安全可靠便捷的金融服務,不斷提升香港金融業的獨特優勢。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