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根據上月中旬公布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高級、中級及基層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均為負數。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會同行政會議經考慮既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所有相關因素後,決定全體公務員在2021至2022年度凍結薪酬。公務員事務局昨日(8日)向4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的職方提出薪酬調整方案,生效日期追溯至今年4月1日。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照既定機制並在考慮職方的回應後,就2021至2022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作出決定。

●公務員事務局昨日向4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的職方提出薪酬調整方案,生效日期追溯至今年4月1日。圖為金鐘通往政總的天橋。 資料圖片

根據今年的薪酬趨勢總指標,低層薪金級別為0.48%,中層薪金級別及高層薪金級別分別為0.49%和-1%。經扣除遞增薪額,高級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為-2.04%,中級公務員為-0.54%,基級公務員為-0.68%。三級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均為負數。

公務員事務局昨日向4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的職方提出在2021至2022年度凍結高層、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薪酬的薪酬調整方案,生效日期追溯至今年4月1日。該決定是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經考慮既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所有相關因素後所作出,當中包括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政府的財政狀況、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以及公務員士氣。

失業率雖高企 經濟明顯復甦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就經濟狀況而言不利和利好因素同時存在,雖然失業率依然高企,但經濟狀況有明顯的復甦趨勢,2021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為3.5%至5.5%,第一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更有7.9%的可觀按年增長。

發言人表示,雖然過去一年新冠病毒疫情對香港各行各業帶來很大衝擊,隨着經濟繼續復甦,尤其若本地疫情繼續受控,勞工市場的情況應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得到改善,本地通脹亦可能隨着經濟復甦有輕微上升。同時,各級公務員過去一年在抗疫工作方面的付出和貢獻值得肯定,故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平衡了所有相關因素後,提出了凍薪的調整方案。

對削弱公僕購買力影響有限

局方指,公務員在抗疫工作的付出和貢獻值得肯定,公務員自然期望即使未加亦不會減薪,又說在通脹輕微的情況下,凍薪對削弱公務員的購買力影響有限,令經濟收縮影響應微乎其微。雖然可能會對私營機構構成一些實質或心理影響 ,但實際影響有限。

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照既定機制並在考慮職方的回應後,就2021至2022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作出決定。

不過,公務員凍薪安排不包括「跳point」的增薪點機制,只要公務員不是頂薪點,來年仍加一個增薪點,以二級行政主任為例,起薪點是31,750元,如果加一個增薪點,月薪將會有33,350元,即是仍可加薪1,600元。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