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昨日推出第100日,有約50400人接種,首次單日突破五萬大關,成為歷來新高紀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近日接種、預約的人數都較踴躍,令人鼓舞,希望各界起動,快打疫苗,建立穩固的保護屏障。就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降至12歲,政府在未來一星期與學校商討12至15歲學童接種疫苗安排。

圖:疫情再現警號,政府及專家促市民盡快接種疫苗,避免病毒攻陷社區。

政府公布數據顯示,截至昨晚八時,150.3萬人已接種第一針,接種率為22.9%,約109.5萬人已打第二針,接種率為16.7%。為提醒市民盡快打針,政府昨日在網上公布,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運作進入倒數88天,復必泰疫苗在接種中心尚餘名額為大約193.6萬人,科興疫苗約52.8萬人。

疫苗會否再供港「無得寫包單」

聶德權稱,政府向藥廠商訂購的750萬劑疫苗,原本分六個月供港,現因應實際接種情況,已與藥廠商討調整供港安排,已安排一批疫苗押後供港,但強調並非暫停供應復必泰,市民在8月後仍可接種。對於日後藥廠會否再將疫苗供港,他形容是「無得寫包單」,呼籲市民盡早把握機會接種。

他表示,接種疫苗是走出疫境的根本方法。過去年多本港受到疫情影響,相信那種什麼都停擺的狀態,大家都「受夠」了。其他國家地區顯示,新一波疫情說來就來,傳播快且廣,市民需做好準備,盡快接種疫苗、建立社區保護屏障,避免第五波疫情來襲時,要一刀切地停止所有社會活動。

他稱屆時已接種疫苗的市民,有條件放寬限制措施。至於未接種的市民,只能實施社交距離措施及定期檢測,以加強對他們的保護,減低受感染的風險,希望外界不要標籤有關做法為懲罰措施。

就復必泰接種年齡將降至12歲,聶德權稱,未來一星期會和食衞局及教育局商討,就復必泰疫苗降低接種年齡的安排,包括和校長商討,除了利用現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外,亦考慮多個途徑,包括外展隊等,方便學校和學生接種。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