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致遠基金會與香港公開大學聯合舉辦的「紙的藝術:紮作技藝的前世今生」今日(1日)下午舉行開幕儀式。展覽在公開大學校園舉行,展出首階段紮作技藝深造班學員的精選作品,展期15天。

「紙的藝術:紮作技藝的前世今生」作品展1日在公開大學啟動,展期15天。(主辦方供圖)

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高級講師劉文英表示,作品展覽不但是對學員的一種鼓勵,更希望藉此推廣紮作技藝這種非遺文化。

劉文英(左)、冒卓祺(中)、吳志隆(右)交流紮作心得。(主辦方供圖)

致遠基金會營運總監吳志隆說,是次活動反應踴躍,培訓班邀請「創意紮作達人」歐陽秉志任導師,不少學員主動表示將參與下階段的社區推廣工作。

出席活動的香港紮作業聯會主席冒卓祺稱,這個項目十分有意義,希望政府繼續支持民間力量,將傳統非遺文化帶入生活當中,讓市民在生活中體驗文化,也珍惜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

圖為展覽現場。(主辦方供圖)

紮作是以竹篾、紗紙、色紙、絹布等原料,運用紮作技巧和繪畫筆功製作物品,製成品包括花燈、龍、獅、麒麟及紙祭品等。紮作在傳統節日慶典和民間宗教儀式中扮演重要角色,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