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昨日審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標誌着全國人大「3·11」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3·30」修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在港全面落地,是依法治港、撥亂反正的又一重大成果,把「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確立了符合本港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開啟香港實踐「一國兩制」 的新時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冷對反中亂港勢力的施壓干擾,切實準確根據中央精神,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全力以赴做好立法工作,充分展現維護國家憲制秩序、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的擔當、智慧和能力。此次立法工作高效順利完成,行政立法機關充分互動、互相配合,為香港帶來良政善治的新氣象。新選舉制度全面實施,推動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有利社會各界集中精力拚發展、惠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心合力再出發。

中央主動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了不可挑戰的憲制權力和憲制基礎。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相關立法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得以貫通,從國家層面到特區層面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立法工作圓滿完成,有效堵塞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的治港者手中。

中央重大決策能夠在香港全面準確落地,為香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建立具有香港特色、符合香港實情的民主政治制度,是中央對香港社會各界的高度信任和堅定支持,也是中央、特區政府、立法會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翻開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新一頁。

此次新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特區政府認真履行主體責任。特區政府為條例草案的起草、修改和通過做了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包括舉辦多場座談會和運用媒體網絡,宣傳解讀修法原則和政策,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特首林鄭月娥堅持統籌做好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親力親為做好公眾解說,包括主持《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節目,透過與社會各界人士對話,以深入淺出、通俗親民的方式解釋新選舉制度。

有關的本地立法工作受到少數歐美國家和本港政客不斷指手畫腳、無理攻擊抹黑,甚至威脅要制裁特區政府官員。林鄭月娥堅定不移表明,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及時必須,反中亂港勢力在立法會製造混亂、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甚至勾結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沒有一個國家或政府會對有關危害視而不見。她強調,會繼續無畏無懼履職盡責,發揮「捨小家為大家」的精神,為香港的長治久安繼續努力。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迎難而上、敢於擔當,維護了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不負中央所託和廣大市民的期望。

能夠在兩個月內快速完成新選舉制度的立法工作,離不開立法會以高度負責、認真細緻的專業精神審議法案,更展示出港人殷切期待的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新氣象。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之後,立法會議員「不眠不休」「開足馬力」審議法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先行成立小組委員會,召開5次會議討論本地立法原則和政策。法案委員會密集舉行12次會議,逐條審議草案。立法會議員深入業界、社區,收集廣大市民的建議,對條例草案進行認真審議,向特區政府官員提出質詢,並提出了很多具建設性的建議,令相關法律條文更為清晰。立法會提出的意見獲特區政府充分吸收,特區政府共提出369項修正案, 合情合理優化選舉安排。

此次審議表決中,立法會以往司空見慣的拉布流會亂象不復存在,議員實事求是審議法案、建言獻策;特區政府從善如流採納議員的建議,回應議員關切,充分彰顯立法過程的民主性、進步性及開放性,也讓人看到香港盡快走出「政治泥沼」的曙光,這正是廣大市民所期待的。希望行政立法機關以此次新選舉制度立法為起點,再接再厲,保持互相監督合作,加快香港重回正軌的步伐。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隨新選舉制度、香港國安法以及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等法律制度的完善,進一步確立「愛國者治港」新秩序,香港民主政制將在健康有序的軌道穩健向前發展,實現良政善治有了更堅實保障。

確保新選舉制度的落實,將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義不容辭的共同責任。未來一年,本港將舉行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3場選舉,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須竭盡全力加強對新選舉制度的宣介,不斷增進各方面對新選舉制度的理解和認同;依法組織選舉,嚴格規管選舉活動,堅決打擊各種破壞選舉秩序的違法行徑,確保各項選舉順利有序進行,讓香港重塑政通人和,把握「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有力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讓東方之珠再放耀目光彩。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