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醫療保障合作有新進展。記者20日從新發布的《法治藍皮書:珠海法治發展報告(2021)》(下稱《藍皮書》)獲悉,珠海創新構建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探索跨境經辦新模式,為港澳台居民來珠海創業、就業、學習、生活提供便利和保障。截至今年3月底,港澳台居民在珠海參保合計達3.48萬人,較2019年底增幅逾五倍。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保創新合作

據《藍皮書》顯示,珠海市醫療保障局大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保障合作的探索實踐,在全國率先開展常住橫琴的非就業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後,去年擴大到珠海全市持居住證的非就業港澳台居民,有力促進了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

據最新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港澳台居民在珠海參保合計達3.48萬人,較2019年底增加2.94萬人,增幅逾五倍;其中澳門居民2.91萬人,占比近84%。

截至今年3月底,港澳台居民在珠海參保合計達3.48萬人。(方俊明攝)

《藍皮書》指出,珠海創新構建的「基本醫保+補充醫保+附加補充醫保+慈善援助+醫療救助」的多層次保障體系,為在珠常住港澳台居民參保人提供強大的醫療保障後盾。越來越多的澳門居民在獲得珠海優質醫療服務的同時,也享受到較高的醫保待遇。據統計,僅去年1月至今年3月,港澳台參保人共3.29萬人次享受醫保待遇,醫保統籌基金累計支付近0.25億元人民幣。

構建「零出關」跨境醫保經辦新模式

《藍皮書》還指出,珠海優化港澳台居民醫保服務,探索構建跨境醫保經辦新模式,包括全國首創「政銀醫」合作模式,在中國銀行橫琴分行實現澳門居民辦理參保、繳費、辦卡、選定門診統籌定點機構等醫保業務「一站辦」。同時,提供「零出關」「零距離」服務,實現醫保業務跨境辦。如今,澳門居民可在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工商銀行澳門分行共16個網點或「中國銀行手機銀行APP」辦理10項社保業務。僅今年前三個月,澳門居民在澳門通過網點線下辦理社保業務5300人次。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