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芭蕾」紫色黃芪花。 韓鳳平 攝

扶 雲

你見過黃芪花吧?也許沒看到過,但對中藥黃芪應該不陌生吧。黃芪樹一般長得不高,50-100厘米的樣子,俗稱「鞭竿芪」。每到夏季,下了一夜雨,清晨到黃芪苗木園去走一走,看到黃芪突然開花了。黃芪花一開就是一串串,酷似過年時燃放的迎春鞭炮,也像優雅的環珮鈴鐺隨風搖曳,靜聽周遭沒有任何聲響,只有花兒怒放時的欣喜歡暢。黃芪平時喜清涼氣候,在雨夜裏喝飽了水,心裏一高興,早晨黃燦燦的花就開了一大片,好一個熱情奔放、快樂無憂的性格。

我曾遊覽過北嶽恒山,對漫山遍嶺的黃芪種植園印象深刻。恒山是我國黃芪的主產區,年產乾黃芪100多萬斤,為著名的「黃芪之鄉」。在恒山上,沿途花影重重,碧山錦樹,曲水茅舍,正是「清風半夜鳴蟬,深院月明人靜」的境界。一路上,徜徉在花廬秘境,感受着花田起伏;黃芪花不斷舉行着盛會,花田一片接一片,走了一路,花兒也笑了一路。看漫山黃芪花,每朵花心都有一顆懸壺濟世的仁心,每條根系都訴說着對生命至誠的禮讚。

在草本植物裏,黃芪花的身姿實在很是特別,棕黃色主枝直立向上,秀美乾爽。清朗的嫩綠花托、驕傲的金黃花瓣,看一眼就不會忘記。5、6月間,在華北、西北、內蒙古、東北的山坡上處處可見。這種高大的草本植物,既不魁梧也不臃腫。小小的葉片排隊般整齊地站在細細的枝條上,葉片兩面都有白白的細茸毛,像羽毛那般飄逸。一串串金黃的花骨朵掛在葉旁,花瓣大而低垂,真有點兒像古代王孫公子的金色環珮。微風吹來,羽臂輕搖,倜儻風流。

你再瞧,那一簇簇黃芪花蕾,多像挺立在大地上幸福依偎的表情。通常,黃芪花枝是在黃芪葉底腋窩生出,一節一節往上,蝶鐘形先端直露。黃芪分枝後就會開起小花,花朵綻放的姿態裏飽含着陽光普照、大地溫適和雨水豐沛的意味。此刻,黃芪根系在土壤中感受的豐盛熱能,一部蓄積起來,一部響亮地掛在枝頭。黃芪花像雲錦從天際滑落下來,不是一朵一朵地開,而是一樹一樹隨着清風枝搖花動,樹兒發出的輕微窸窣聲猶在耳。

滿眼處都是黃芪花,或黃、或白、或紫,鮮亮如夢,一團團、一簇簇點綴在山間地頭。嬌艷皎潔,密匝匝一朵壓着一朵,一穗挨着一穗。我常常被滿眼的黃芪花迷住,眼睛不夠用了,便迫不及待地拍下一朵又一朵,一樹又一樹。芪花掛佳木,密葉隱歌鳥。小小花羽,滿載着希望的蜜露,伸展心靈的翼翅,在夢幻的花幕上輕舞着。山風吹過,沁人心脾的清甜花香撲鼻而來,令人心曠神怡。

比起其它樹木,黃芪雖有些矮小,但放聲歌唱的氣勢卻一直如火如荼。一條條綴滿黃、白、紫的黃芪花枝,如無數噴泉噴出的彩浪,讓紛飛的蜂蝶隨着花潮有節律地躍動。黃芪最值得讚嘆的時刻不在開花期,而在掛果成熟之後。當莢果表皮膨脹,充滿了氣體,用手輕輕一捏,「啪」的一聲就爆裂了,黃芪種子落在泥土中,她在進行自我撒播。那膨脹的果皮、那充滿氣體的莢果及爆裂聲,想來是那樣迷人。

關於黃芪,在恒山還流傳着一個愛情故事。獵人張鐵牛體魄強健,擁有一手好箭法。有次狩獵,見一隻猛虎正追趕一採藥女子,張鐵牛舉手搭箭,正中猛虎咽喉。那女子帶張鐵牛回家吃飯答謝。女子其父為當地名醫,取出一根比胳膊粗2尺長的藥材說:「壯士,此物是北嶽恒山鎮山之寶,名黃芪,久服可起死回生,你且帶好。」後來該女子嫁給張鐵牛,男獵女醫。中年張鐵牛與妻子一起在溝溝坎坎、峰頭澗尾灑種黃芪,現在恒山到處盛開着嬌嫩欲滴的黃芪花。

黃芪花的花開期,正處於伏夏時節,花兒十分艷麗。當時熱浪翻滾,黃芪花吸收天地最盛的陽氣,也最為旺盛。花兒好,製成茶就更好。黃芪花,是中藥黃芪在生長過程中開出的美麗花朵,曬製入茶後帶有天然香氣。作為天然飲品,黃芪花可代茶飲用。常飲此花茶,可滋潤肌膚、調氣舒心,治療面萎暗黃,減少皺紋和色斑,調節內分泌;甚至還可用其取代綠茶,其中有不少亞健康的年輕人已加入此列,因而黃芪花備受青睞。

值得嘉許的是,黃芪花含多種氨基酸和一些活性成分,可清理人體自由基,提高免疫細胞活性,促進體內毒素排出。中醫學家強調,黃芪花補中益氣、升陽舉陷,對氣血兩虛者有良好的補血活血、美容養顏作用。黃芪花,可曬乾製成養生花茶,隨取隨用。黃芪養生花茶,能益氣固表,生津強心,還能治療貧血,提高免疫力,避免各種病毒入侵,是體質虛弱者不可多得的藥食同源好茶。花冠拴鈴顏色黃,補中益氣提升陽。開水煮沸茶味長,無私奉獻美名揚。源遠流長的黃芪養生花茶,除了補益人體正氣,還有一大特殊功效,能提高身體抗過敏能力、利尿除腫。加入金銀花和野玫瑰等進行配伍,亦能進一步保護肝臟,提高腎能。

一般來說,黃芪蜜是用黃芪花採釀而成。這種蜜屬稀有蜜種,有黃芪花特有的自然芳香味,味道可口有微酸味,呈淺琥珀色,甘甜不膩,氣味清香,可治療腎虛和痔瘡,滋補強心。黃芪蜜,回味中有淡淡的中藥氣息及輕微的辣喉感,類似蜂王漿;黃芪蜜易結晶,尤其在低溫下凝成乳白色顆粒,並不影響食用。在耐鹽鹼的西北地區,有一望無際的直立黃芪牧草,雖非中藥黃芪,每至入夏,也能開出一簇簇紫色花束,採其花蜜也可製成黃芪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