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為鼓勵及方便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政府最快下周推出外展接種服務,由營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醫療機構,上門為參與企業的員工打針,但暫未透露企業報名人數門檻。中華電力、港燈、中華煤氣公司等企業均表示有意參加,建造業表示,很多地盤規模較小,人數門檻定在50至60較為合適。專家則指出,人數需多於100才不會浪費,否則不如送人去接種中心。

中華煤氣表示,部分員工已接種疫苗,若員工需安排接種,公司會盡量靈活配合。

最新一批約74萬劑復必泰疫苗昨日付運抵港,但本港接種進程緩慢,截至昨晚,累計約113.81萬人已打第一針,佔16歲以上人口的17.3%,75.04萬人完成打第二針,接種率為11.4%。公務員事務局昨日表示,計劃於本月中,將疫苗接種計劃以外展形式推廣至不同界別和行業,希望借助相關機構和團體的資源,以更便利的形式為其員工接種疫苗。局方正與建造業界、顧問公司、公用事業機構等籌備服務,包括商討接種人員的數目。

公務員事務局並稱,外展服務會由現時營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醫療機構夥伴提供,流程與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內的程序相若,服務可提供兩種疫苗。

多個企業表示會考慮參與計劃。中電發言人稱,正與政府商討上門接種的可行性,詳情有待磋商結果。中華煤氣表示,會研究有關計劃,並了解員工的想法;據該公司所知,部分員工有自行安排並已接種疫苗,若員工需安排接種,公司會盡量在工作安排和時間上作靈活配合。港燈稱早前已安排希望接種疫苗的員工,先後數次集體到疫苗接種中心接種;該公司將視乎政府新計劃的要求,考慮參與。

中心便民 提高接種意欲

病人醫護權益協進會早前公布調查結果顯示,方便接種的措施,有助提高市民尤其是年輕人的接種意欲,若住處或工作地點附近有流動接種中心,29%的18至29歲市民會增加接種意欲,30至49歲、50歲以上組別亦分別有24%、26%人會增加接種意欲。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認為,去接種中心打針耗費時間,的確是工友猶豫接種的因素之一。就有消息指企業接種人數門檻約為100人,黃平稱很多地盤較小型,且部分人已接種或不宜接種,湊夠100人不容易,認為門檻應定於50至60人。

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稱,相信工友反應正面,屆時服務機構會派出流動車到特定區域,讓附近大型地盤的工友往接種,並會在不同日子分別提供科興及復必泰疫苗,避免混淆。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稱,外展接種服務是好事,但認為每次須有多於100人參與才有成效,否則易造成浪費。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