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因應多名菲傭感染變種病毒,繼早前要求全港37萬名外傭接受強制檢測後,所有外傭由今日開始至本月30日須再次接受檢測。勞工處昨日呼籲外傭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以保障自身、僱主家庭及他人的健康。

有外傭在強制檢測限期屆滿前採樣。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勞工處發言人昨日表示,經風險評估及考慮到外傭要照顧長者和兒童,食物及衞生局認為要求外傭接受第二次強制檢測是較保險做法,但已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的外傭可獲豁免接受檢測。

發言人說,汲取早前的強制檢測經驗後,是次強制檢測為期16天,包括三個周末,以方便外傭安排時間接受檢測。

特區政府會和承辦商合作,提升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的檢測量,特別是周六日的檢測量。

同時,勞工處已透過主要僱主團體,呼籲僱主盡量安排讓外傭於平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並先行預約,避免外傭集中在周六日聚集排隊。

發言人提醒,外傭要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通知,以便執法人員要求提供檢測證明時供其查核。獲豁免的外傭可下載電子疫苗記錄或將疫苗記錄列印文本存在手機內,或攜帶疫苗記錄列印文本或副本,以便向執法人員證明獲豁免。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