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想過穿梭在香港街頭,只需舉起手機掃一掃,便能穿越回舊時的香港,一覽昔日的城市面貌?香港旅遊事務署不久前推出結合AR歷史實景的「城市景昔」旅遊項目,市民下載「城市景昔」手機應用程式,掃描位於中環、山頂、深水埗、尖沙咀和油麻地五個地區的28個AR時鐘,便能乘坐「時光機」回到過去,360度欣賞當年的街頭全景,更能與昔日街景合照留念。

要從今時今日穿越回過去,就需要AR時鐘的幫助。「掃描AR時鐘就像乘坐時光機,可以看到50年前、60年前,甚至100年前的香港。老一輩的朋友懷緬往昔,年輕一代則可以通過這個APP加深對香港城市發展的認識。」「城市景昔 CITY IN TIME」項目經理梁偉倫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不同地點的AR時鐘雖包含了相同元素,但細節上的設計不盡相同,例如放射狀線條的位置和指針方向等。「城市景昔 CITY IN TIME」應用程式開發員張泰梁提到,傳統二維碼雖然醒目,但缺乏美感,團隊希望在設計和技術上做到平衡,便有了現時呼應時光隧道的AR時鐘。

「搜集當年的歷史圖片其實很難。」張泰梁解釋道,因為很多街道面貌已經改頭換面,甚至已經不存在,團隊需要通過不同資料庫採集圖片、影片、文字或聲音等各方面資訊。以前的照片更多是遠景或俯視圖,開發人員需要參考歷史學家的意見,推算當時建築物的高度顏色等。音效方面,團隊更找了專業的電影聲音製作公司合作,他們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幫各大電影製作音效配樂,已經收集很多當年的音效,例如人力車、火車等。有了舊時與現今的數據後,團隊再創建虛擬3D模型,邀請本地年輕藝術家繪製建築的不同角度,再現當年的香港。

選擇地點時,香港城市大學開發團隊主要考量了歷史因素。梁偉倫舉例介紹,例如選擇終審法院大樓是因為該幢建築曾經先後用作最高法院及立法會,如今又代表了一個法律機構,對香港的發展有着深遠的影響。再如深水埗荔枝角道,這裏曾經有個臨時鐵路,而興建鐵路很大程度是配合當時深水埗區填海發展。

早於2016年,香港旅遊事務署便考慮將多媒體藝術融入旅遊推廣項目,遂與香港城市大學商討推出多媒體手機應用程式「城市景昔」。這也是世界首個採用擴充實景(AR)技術、結合歷史照片與本地年輕藝術家作品的旅遊項目。該項目於2019年正式落實,歷時2年於今年3月底推出。

「城市景昔」手機應用程式自推出後收到不少反饋,市民讚APP操作簡單亦有趣,通過手機360度遊覽舊香港令人意想不到。開發團隊未來將考慮為不同景點加入更多3D動畫和互動元素,亦會在自拍功能加入短片錄製分享。「這是一個嶄新的概念,沒有先例作參考,很多東西要邊做邊解決。」通過這次項目合作,梁偉倫也看到了香港年青一代在藝術創作上勇於創新的奇思妙想。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