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自從去年12月以來到目前,科興疫苗已在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批准獲批使用,正在使用克爾來福®接種的國家和地區超30個。香港文匯網記者11日實地探訪了科興位於北京大興的疫苗生產車間,從疫苗原液到打包成箱等待檢驗的疫苗,一瓶疫苗誕生需經歷分裝、燈檢、人工抽檢等多個流程。

疫苗打包車間工人對疫苗手檢。記者馬曉芳攝
經過燈檢合格的疫苗。記者馬曉芳攝
科興疫苗生產車間。記者馬曉芳攝

據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劉沛誠介紹, 截至2021年4月1日,科興已完成了三期克爾來福️®原液車間建設並全部投產,新冠疫苗年產能超20億劑。他向記者表示,科興正在研究不同新冠病毒毒株的差異,如果確定變異毒株可以用於生產疫苗,最快十周時間即可產出疫苗。

經過燈檢不合格的疫苗。記者馬曉芳攝

據劉沛誠介紹,科興克爾來福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於今年2月5日在國內獲批附條件上市,目前在全球已經累計發貨超過了3.7億劑,在累計接種量超過了2.5億劑。劉沛誠表示,科興的新冠疫苗生產線全部位於北京大興區,目前日產量在600萬劑以上。近期科興推出了兩劑裝的疫苗,即一瓶裏面同時灌裝2人份用的疫苗,這讓疫苗罐裝和包裝能力實現翻倍。

此外劉沛誠表示,目前科興還在研究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的聯合接種,比如新冠疫苗與流感、肺炎等呼吸道傳染病疫苗的聯合接種的問題等。

經過燈檢合格的疫苗。記者馬曉芳攝
疫苗打包車間。記者馬曉芳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