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外界有聲音指,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要在香港搞一言堂,甚至把議會變成超級橡皮圖章。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10日在央視《新聞1+1》節目回答主持人白岩松的提問時表示,立法會在基本法下是有一個很重要的限制的功能,就是監督行政機關,而行政機關跟立法的機關是互相配合也互相的制衡,所以從來香港不會有一言堂。

林鄭月娥指,在參政過去一段很長的日子,她本人都跟很多的不同的政治立場的議員是可以合作的,但是最近幾年眾人可以看到整個立法會已經變了,有一個很亂的現象,「拉布」的情況不止、議員到外國的政府去做一些破壞香港的行為,這是不能容忍的。她說,這次選舉制度的完善,最重要的就是要確保是愛國者治港,那麼包括立法會的議員也必須要符合這個愛國者的要求。

在回答餘下任期最想辦成什麼事時,林鄭月娥表示,本屆特首任期到明年6月份結束,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包括盡快完成西九故宮博物館的建設,能夠讓它及時向市民開放,成為香港旅遊的新地標。

在評價香港回歸24年的情況時,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回歸24年,「一國兩制」是成功的,但是新的情況產生,「一國兩制」也要有新的內涵。全國人大一年之內兩次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希望到明年香港回歸25年時,國家和人民能夠看到一個更加安定繁榮,更加可愛的香港特區。

林鄭月娥還即場回答了網友的提問,內容包括大灣區互聯互通、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內地與香港通關等。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