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藝謀導演的《懸崖之上》打破了國產諜戰片多年的沉寂。

春季檔中國電影滿意度獲83.1分

綜合中新社報道 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2021年春季檔調查結果前晚發布,調查顯示,春季檔觀眾滿意度得分83.1分,為2015年開始調查以來同檔期最高分,較2019年同期上漲1.6分。其中「五一」期間上映的諜戰片《懸崖之上》以85.8分奪得檔期滿意度冠軍,《我的姐姐》以85.0分居檔期第二位,《掃黑·決戰》滿意度84.8分居檔期第三位。調查還分析稱,觀眾滿意度對觀影人次及票房走勢構成正向影響,《懸崖之上》的高滿意度有效吸引了觀眾,拉升了票房,《懸崖之上》日觀影人次及票房自5月3日反超《你的婚禮》居檔期首位。

調查對從四月初到「五一」在內的10部重點國產影片進行了調研,其中6部影片滿意度超80分進入「滿意」區間。「五一」期間上映的6部影片中,《懸崖之上》、《掃黑·決戰》、《追虎擒龍》(金錢帝國:追虎擒龍)和《你的婚禮》滿意度均超80分。

《懸崖之上》、《我的姐姐》和《掃黑·決戰》為檔期滿意度前三甲,在包攬檔期影片觀賞性、思想性和傳播度前三位的同時,三部影片各領得一項指數頭牌。張藝謀導演的《懸崖之上》打破了國產諜戰片多年的沉寂,滿意度85.8分,觀賞性85.7分為檔期最高;《我的姐姐》是青年演員張子楓首次擔當主演的影片,通過兩代「姐姐」的故事折射社會現實,引發了觀眾的共鳴,傳播度以84.6分居首;《掃黑·決戰》為內地首部寫真式展現全國掃黑除惡鬥爭的故事片,既直擊社會痛點,又彰顯國家行動之堅決有力,以87.5分獲思想性之首。

《你的婚禮》票房被反超

調查分析稱,從影片上映的累計票房,可以看到觀眾滿意度對觀影人次及票房走勢構成正向影響。《懸崖之上》和《我的姐姐》的高滿意度有效吸引了觀眾,拉升了票房,《懸崖之上》日觀影人次及票房自5月3日反超《你的婚禮》居檔期首位,《我的姐姐》自4月2日上映後連續奪得14天觀影人次及票房日冠。《掃黑·決戰》滿意度較高,觀影人次及票房呈現上揚走勢,從5月1日到5月4日,由第六排位升至第三排位,而同期滿意度位居第五的《你的婚禮》觀影人次及票房出現較大幅度下滑。

調查顯示,2021年春季檔影片整體品質較為分明,普通觀眾和專業觀眾評價排序基本趨同。調查的10部影片中,《懸崖之上》、《我的姐姐》、《掃黑·決戰》和《追虎擒龍》4部影片均獲得了不同層次觀眾的相對較高評價,而《秘密訪客》、《八月未央》、《明天會好的》和《陽光劫匪》四部影片則評價均落後。《第十一回》和《你的婚禮》整體評價居中,其中專業觀眾對藝術性相對較強的劇情片《第十一回》評價相對較高,而普通觀眾則更偏愛青年明星參演、有大眾共鳴度的愛情電影《你的婚禮》。

「五一」假期演出票房收8.6億

另外,據中國演出行業協會透露,5月1日至5月5日,中國全國演出場次約1.4萬場,演出票房收入8.6億元(人民幣,下同),假期觀演人次超過600萬,其中旅遊演藝觀演人次佔總數40%,音樂節、演唱會觀演人次佔總數的12%。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各地舉辦音樂節近30場,相關話題頻頻登上熱搜榜。而《山河令》主題演唱會讓蘇州迎來了大批粉絲。大麥數據顯示,此次演唱會共60萬人次參與搶票,14秒內被一搶而空;飛豬平台上,蘇州搜索熱度同比大漲超620%,蘇州酒店預訂量同比漲超160%。

值得一提的是,旅遊演藝互相帶動效應明顯。旅遊演藝項目在「五一」期間共上演1,600餘場,接待觀眾超過240萬人次,票房收入3.6億元。大量實景演出在長假到來前相繼復演,如苗族千年古村落實景演出《西江盛典》、大型沙漠實景演出《敦煌盛典》、歌舞實景劇《夢幻桃源》、大型詩詞文化實景演藝《歸來三峽》、大型實景劇《邊城》等,都引發了「五一」期間旅遊演藝的觀演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