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五一」假期是「回港易」計劃擴大適用範圍後的首個假期。記者6日從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方面獲悉,僅4月29日當天經大橋口岸出境香港的旅客較前一日增長約40%。而「五一」假期期間,不少旅客在大橋海關衞生檢疫區排隊進行健康申報,往香港人數增加。

港珠澳大橋海關關員對旅客進行通關等政策宣傳解讀。(受訪者供圖)

自4月29日起,「回港易」計劃擴展至內地其他省市的香港居民,香港居民符合「回港易」計划下的所有指明條件,回港時可免去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的安排。

港珠澳大橋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為確保旅客安全、健康出行,大橋海關提前加強研究布置,強化與口岸相關部門和香港方面的應急協同處置,做好旅客掃碼和轉碼宣傳指引;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強推進電子健康申報工作,大幅縮短旅客通關時長,便利進出境人員信息全鏈條全閉環管理。據介紹,4月29日當天,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境香港的旅客較前一日增長約40%。

「五一」假期期間,港珠澳大橋海關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礎上也做了全方位措施,保障通關平穩順暢,築牢口岸防線。「大橋海關組織人員分為現場監管、申報指引、政策宣傳和服務評議四個小組,在『五一』期間進行通關引導。」港珠澳大橋海關有關負責人說,各小組從旅客衞生檢疫和行李物品監管、健康申報操作和衞生檢疫流程導引、禁止攜帶進出境物品和疫情防控法規宣傳、愛心幫扶老幼旅客、服務評議問卷收集方面協同合作,提升旅客通關體驗。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