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5G智能無人移動售賣車購買簡餐、沿着5G智慧跑道跑步可獲取個人運動數據……在深圳,那些曾在科幻電影裏出現的場景,如今在公園變成現實。5月3日,經常和朋友相約跑步的港青鄭子楓Tommy發現,「五一」假期,在深圳灣公園海風運動廣場附近新添置一個5G智慧半程馬拉松跑道。「在這裏鍛煉是一大享受,體驗之後發現一張號碼牌就能記錄沿途的實時跑步數據。」Tommy介紹,手機小程序註冊後就能自助領取號碼牌,完賽後還能自助領取獎牌,比賽結果會和全國跑友線上比賽,具有一定競技性。

深圳灣公園的濱海長廊是許多跑友的熱門打卡地,更是不少港青周末休閒首選之地。「五一」期間,深圳灣公園的5G智慧半程馬拉松跑道正式啟用。該跑道長10.5公里,是全國首條專業的濱海半程馬拉松智慧跑道,跑友既可以選擇5公里和10公里進行日常訓練,也可以邀請朋友來一場說跑就跑的半馬。

領特色獎牌:很有儀式感

據深圳市慧雲智跑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尤詠介紹,智慧跑道在深圳灣公園北灣鷺港設置一處集中點,有智慧大屏、存包櫃、芯片領取櫃、完賽領物櫃。「這套系統包括芯片和人臉識別兩種技術,除跑友自助參賽外,市民也可以掃碼註冊後『刷臉』參與,在智慧跑道上路過識別桿的時候,就會對市民的肢體以及人臉進行識別,記錄跑步的公里數、速度、消耗卡路里等數據。」尤詠說,根據這些數據,不僅能夠向跑步者提供健康的跑步指導,科學分析運動數據,還能提供社交功能,通過大屏幕上的排行榜和全國跑友對跑步數據進行互動分享。

5月3日清晨6時許,迎着朝陽,吹着海風。記者在深圳灣公園海風運動廣場看到眾多跑友,好奇的聚集在5G智慧半程馬拉松跑道打卡處。香港跑友鄭子楓(Tommy)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訴記者,每天前十名完賽的跑友才能獲得獎牌,連續兩天早起終於得以如願了。「很開心這次完成5公里的賽事,拿到這個很有深圳灣公園特色的獎牌,正面是一隻黑臉琵鷺,雖然是自助比賽,也非常有儀式感了。」

屏幕實時顯示跑步時間

曾參與過多場馬拉松賽事的Tommy表示,專程體驗5G綠色跑道時發現非常方便,手機小程序註冊後就能自助領取號碼布,比賽前在指定區域感應一下就能自助儲物,完賽後還能自助領取獎牌。「在香港跑馬,每次都要在鞋帶上綁感應器。這裏完全不用,戴着號碼布路過checkpoint就能自動感應記錄時間。這張號碼布在一年內都可以任意參與深圳灣公園的賽事,非常方便。」

Tommy表示,這個5G智慧跑道最特別的地方是可以在顯示屏上看到自己的跑步時間,通過每次記錄還能不斷的去改善和進步。

無人餐車招手即停 掃碼買炸雞

深圳市民通過無人售賣車購買炸雞。(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走着走着都有點餓了,研究了一下這輛車發現可以買吃的,不用再飢腸轆轆了。」在深圳灣公園海風運動廣場遊玩的溫女士,發現一台長相呆萌可愛的無人售賣車,在距離車頭5米的地方揮了揮手,正在自動行駛的無人餐車立即停了下來。

原來這是一輛5G智能移動無人售賣車,可以為正在逛公園的遊客提供飲料、咖啡和簡餐售賣服務。通過車身透明櫥窗,溫女士拿出手機,掃描了車身二維碼,手機上下單購買了一份炸雞翅,支付成功後車門自動打開。取貨後的她直言太方便,全程無需人工干預售賣,節省人力。

在蓮花山公園改革開放30周年紀念園附近,一輛圓頭圓腦的5G無人駕駛遊覽車吸引遊客們的目光。記者看到,遊覽車通過中國聯通5G網絡,可實現高度自動駕駛,平均車速8公里/小時,車內還設有無線充電裝置。在行駛過程中,車內會設置1名安全員確保作業安全。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