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聯合報等台灣媒體報道,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群聚案持續擴大,截至昨日已有26人染疫,造成六起以上家庭群聚,爆出台防疫部門對於防疫旅館的管理黑洞。

諾富特意外被發現「身兼數職」,除了是華航機組員的防疫旅館外,也接待一般旅客,同時也收住包括外籍機師在內的國外商務人士,但這些風險等級不同的旅客,居然都是由同一組房務人員服務。除了旅客混住,員工更向民代爆料,飯店原以一、二館分區住宿一般旅客及檢疫旅客,但因為檢疫旅客增多,原二館的房間不夠用,飯店從半年多前私下開放一館讓檢疫旅客入住,還曾出現同層混住,中間只用防火牆區隔。甚至到了假日,旅客人數增多,有檢疫旅客一退房,飯店就立刻開放讓一般旅客入住,員工痛批飯店為了賺錢,置一般旅客於染疫風險。

防疫旅館成為潛在破口也非始自今日,早在今年年初一位持陰性證明入境的浙江台商,在入住防疫旅館後的第12天確診,當時其與早先在同一個防疫旅館入住的另一位德國入境確診者,兩人的基因定序幾乎一樣,就曾被懷疑是在防疫旅館受到本土感染。

機師播毒或有一至二月

更為重大的漏洞是,在機師確診前,機師接種率只有個位數,染疫事件擴大後,才提高至兩成。防疫是決戰邊境,機組人員比誰都害怕染疫。尤其過去一年多來,國際航空客運幾乎停擺,貨運卻異常暢旺,華航有廿一架全貨機,足足是長榮的四倍,使得華航機師幾乎處於「不是在執飛就是在隔離」的無限輪迴中,他們必定比任何人都希望安全接種疫苗。3月22日新冠疫苗施打,第一波只開放第一類醫護人員,後續又開放第二類醫療院所非醫事人員及集中檢疫所人員。直到4月12日才開放航空機組員在內的高風險人員施打。一周後,就有機師確診。而從後續機師確診案例,專家更研判病毒可能已傳播一至二個月,顯然接種順序大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