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峯(中)與林嶺東識於微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思穎)由香港電影評論學會主辦、為期11日的「嶺上起風雲──林嶺東電影回顧展」於前晚以林嶺東導演有份參與的《七人樂隊》這部電影遺作做閉幕電影,為他的個人電影回顧展畫上圓滿句號。

閉幕電影邀請到《七人樂隊》監製兼導演之一的杜琪峯出席映後分享,杜Sir與林嶺東識於微時,既是前輩大導演王天林的得意門生,在電視台階段又合作過不少電視劇,感情深厚。杜Sir在分享會上回憶他第一次觀賞《七人樂隊》─《迷路》一段的深刻感受。

杜Sir表示:「我們幾位導演也在無綫電視台出身,因為有菲林,令我們在電影業這個範疇上有作為。菲林是很值得紀念的,它記錄了很多香港的故事和導演的心血,這部電影就是向菲林這死物致敬。後來我想邀請其他對香港電影很大貢獻的導演,例如洪金寶和八爺(袁和平),吳宇森本來也想拍,可惜身體不好,最後沒有拍到。每位導演皆令我覺得他們有些心底點滴,令我覺得感覺最強的,是林嶺東一段,我們從小玩到大,從來沒想到他會拍《迷路》這個題材。林嶺東拍的人物和劇情很硬淨,很有劇場的效應。他是一個潮州怒漢,好像他的作品,所以想不到他會拍《迷路》,看後才發現他的根在香港。希望大家支持香港電影。」

14場經典放映反應熱烈

這次回顧展上,共選映了11部林嶺東導演的作品,共14場場次,包括《龍虎風雲》(1987)、《最佳拍檔千里救差婆》(1986)、《監獄風雲》(1987)、《學校風雲》(1988)、《俠盜高飛》(1992)、《高度戒備》(1997)、《目露凶光》(1999)、《奇逢敵手》(2003)、《鐵三角》(2007)、《迷城》(2015),其中多部經典電影如《龍虎風雲》、《學校風雲》、《俠盜高飛》等門票火速售罄。

除了電影放映,回顧展同時舉行了兩場座談會,邀請了導演鄭保瑞及袁潔瑩出席。鄭保瑞在座談會上分享替林導擔任副導演的師徒點滴。袁潔瑩則大談「演員的突破與挑戰」。多部片約在身的影帝任達華,亦抽空出席《俠盜高飛》的映後分享,緬懷他十分敬重的林導,並強調導演給予他演戲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