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每個行業都需要不斷吸納生力軍,新血是業務前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不論生力軍的業務能力如何?生力軍被視為後浪,尤其是香港的歌影視平台,新面孔的出現,多少也令這行業帶來生機,至於如何培訓新人,歌影視公司只能各出其謀,目標也是要延續公司業務發展能走下去。

對近期TVB製作的《聲夢傳奇》,香港樂壇中人表示有「期待」,因為香港的歌星歌手不能「斷」,但新生代年輕人參加歌唱比賽,有人對前輩歌星竟然表示︰「不認識喎﹗」就令樂壇前輩感到不爽︰「說什麼熱愛唱歌、說什麼熱愛音樂……」連香港樂壇有哪位歌星都表現出一臉懵懂的表情,甚至有人指認識是誰又如何?隨着時間推移,前輩都Out了……足見的所謂熱愛唱歌和音樂,也都是廢話﹗沒有前輩們在樂壇努力耕耘多年,何來香港樂壇的眾多金曲,橫跨老中青三代,在亞洲樂壇亦叱咤一時,亦是有根有據可供查閱。自信是成功的要素之一,然而過於自戀自我只會窒礙事業發展,所以自信跟自我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曾多次為歌唱比賽擔任評審的音樂人,頗有「恨鐵不成鋼」感觸地說︰「某次我親耳聽到有參賽者的對話,他們在討論香港樂壇前景,某人指就因為前輩曾經或現時的存在,阻礙着新人向前的發展位置,無論這些前輩的成績如何輝煌,都是『過去式』,歌迷要關注的應該是他們這班新生代,更指聽老歌及舊曲是『老土』;唉,不得不說這些新生代的歌手,目光太短淺了,其心態性格和觀點亦沒有擺正,傲嬌的態度似乎在說︰『不懂欣賞我的好,是你們的問題﹗』如此這般的狹窄思維修養,才是香港樂壇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