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近日將軍售給台「M109A6 」帕拉丁型自走炮。圖為該型號自走炮。 資料圖片

多年來,美對台軍售常以高價賣出「過時」的軍品(見表)。比如去年,台積電投120億在美國建廠,「換」來18枚魚雷當「5·20」蔡英文就職賀禮。該魚雷與2017年售台的魚雷型號一樣,但單價較當時貴了近一倍,總價1.8億美元。

美國外銷武器裝備也常被其盟友國詬病品質劣、交付慢、回扣多、信譽差。包括日本法國等開始走向產業自主化。

然而,與這些國家不同的是,台灣堅持向美交「保護費」,不惜成為美國對陸政策的一顆棋子,令美國在對台軍售上予取予求。特朗普2019年批准售台66架F-16V戰機時不諱言地說,這筆交易價值80億美元,將帶來很多錢和很多的工作機會。

美學者籲「棄台」

即使美國在對台軍售上賺個不停,美國國內仍傳來反對美對台「支援」的聲音。雖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4月22日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美國對台支持堅若磐石,但是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葛拉瑟4月28日在美國期刊《外交事務》發文稱,台灣不是美國的重要利益,提出美國應重新思考東亞政策的優先順序,並結束對台灣的承諾。

中方也多次針對美對台軍售表示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曾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對台軍售計劃,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的損害,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繼續作出正當必要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