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灣區發展機遇與挑戰研討會在澳門舉行(主辦方提供)

(香港文匯網記者 凌希環 澳門報道)4月29日,「扎根大灣區 青年新機遇」之澳門青年灣區發展機遇與挑戰研討會在中國澳門·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舉行。活動通過穗澳兩地企業家、青年創業服務機構、澳門當地創業青年、澳門在內地創業青年多方進行研討,旨在探索澳門青年如何利用自身發展優勢,找準定位,融入大灣區發展;更好地促進澳門與內地的合作交流,推動穗澳兩地創新創業的發展,助力澳門青年到內地創業發展。

本次活動由廣州市番禺區委統戰部指導,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及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聯合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暨南大學科技園、澳門專才發展學會支持。活動以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主會場(澳門)與暨南大學科技園(廣州)線上連線互動的形式進行,邀請澳門企業家、澳門當地創業青年、澳門在內地創業青年、澳門青年雙創服務機構、澳門青年發展組織、澳門高校學生青年等多方代表嘉賓參與。

澳門青年灣區發展機遇與挑戰討論會(主辦方提供)

研討會上,廣州市番禺區委統戰部代表向嘉賓介紹了廣州市及番禺區目前針對澳門青年創新創業發展的相關政策支持,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代表介紹了孵化器面對澳門創業團隊的創業服務政策,其後,澳門專才發展學會的簡浩賢博士就「港澳青年融入灣區創業彰顯成效,傳幫帶扶持續引領青年灣區創業」做了主題分享。

澳門參會嘉賓合照(主辦方提供)

分享結束後,澳門青年發展研究專家學者、穗澳兩地青年創業服務機構代表、澳門當地創業青年代表、澳門在內地創業青年代表,就「十四五規劃背景下,澳門青年灣區發展機遇與挑戰」進行研討,為澳門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提供政策與智力支持,促進澳門青年在大灣區的融合發展。創孵中心行政總裁林家偉介紹澳門雙創發展現況及分析澳門於灣區定位和產業特點,提出澳門正推動數字化經濟和智慧化城市,內地在此方面提供不少創新的經驗可供借鑒參考。創孵中心將持續為有志到灣區發展的澳門青創鋪橋搭路,希望攜手穗孵化機構搭建更好、更廣的服務平台。

據介紹,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與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將以本次活動的研討成果為契機,積極搭建穗澳兩地互通共融的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加強協同創新,促進區域技術、人才、產業、金融等資源和要素有機組合,以創新驅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責任編輯: 梁存希